倪伯苍家庭:“银发夫妻”网格员进千家门解百家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倪伯苍家庭:“银发夫妻”网格员进千家门解百家难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2-05-17 09:40

  原标题:

  倪伯苍家庭:“银发夫妻”网格员进千家门解百家难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你儿子、儿媳都还在上海吧?”“出门别忘了戴口罩”……本轮疫情之下,74岁的倪伯苍和72岁的老伴陈玉兰又忙碌起来。

  倪伯苍是江苏南通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第一党小组组长、第一网格网格员,陈玉兰则是庙基村第一网格妇情信息员,夫妻俩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吃完早饭、干完农活、喂完家畜,就开始了走村入户的日常巡查走访,用脚步丈量着1条街道、1家银行、2所学校以及8个村民组,共363户1500多人的庙基村第一网格。

  这对“银发夫妻档”行走在“网格”间,成为义务法治宣传员、社会矛盾调解员和妇女儿童守护员,化身一道闪亮的温情风景。

  每天15小时“疫”线排查不松劲

  “又来啦,倪家伯!”沿着街道一路向东,时不时有人热情地和倪伯苍、陈玉兰打招呼,“疫情期间,倪伯苍老两口每天都要来看看,特别负责。”沿途街镇超市的收银员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每天6点左右,倪伯苍夫妻俩就从家中出发,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情况,做好人员流动排查和防疫宣传工作,直到晚上9点才完成一天的工作日志,每天值守“疫”线长达15小时。“我负责村里20户村民的摸排工作,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排查1次。”倪伯苍说着,还随手拿出携带的小本子,详细记录下排查情况。

  当地开展“敲门行动”之后,倪伯苍夫妻俩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海复镇查看营业场所、学校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的情况。“做好消毒、开窗通风……”倪伯苍夫妻俩不厌其烦地一家一家宣传防疫要点,一丝不苟地检查是否有不符合防疫要求的地方。虽然老两口已是古稀之年,但他们眼睛“尖”得很,任何防疫漏洞都逃不过去,一旦发现问题立刻提醒并指导整改。

  听百家言,知百家事。倪伯苍近来特别关注宋汉香家,尤其关心她母亲的身体情况,吃住是否方便,倪伯苍介绍:“宋汉香的母亲前些天刚从上海就医回来,正在另一处住宅居家隔离。作为村里的重点管控对象,我隔三岔五就要主动联系她,询问她母亲在生活上是否需要帮助。”

  在倪伯苍夫妻俩日复一日宣传下,庙基村村民把各项防疫要求熟记于心,对网格员、志愿者的防疫工作十分配合。“虽然工作细碎繁杂很辛苦,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挺在前面。”倪伯苍坚定地说。

  39本“民情日记”记录点滴奉献

  要说倪伯苍夫妻俩为何在村里有这样的人气?这要归功于10年来倪伯苍记满39本笔记本、写下80万字“民情日记”、成功调解1000多件矛盾纠纷、开展志愿帮扶活动500余次的点点滴滴。倪伯苍家庭也因此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去年8月,倪伯苍在日常走访中得知顾老伯家中子女因老人医药费、赡养费的问题引发了家庭纠纷,他随即与村干部联系,说明顾老伯家庭纠纷的情况,主动提出帮忙调解。次日,在前往调解的路上,倪伯苍不慎摔了一跤,他顾不上自己的疼痛,坚持调解。在顾老伯家中,他向顾老伯的儿子解释民法典中关于赡养老人的法条,还劝导顾老伯女儿,在他“法理情利”并用的耐心调解下,这一家人重归于好。

  见状,倪伯苍成就感满满,竟忘了腿伤,后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腿部已经骨折。顾老伯一家知道后,专门买了慰问品上门感谢倪伯苍,“看到你们一家人能够冰释前嫌,和好如初,我觉得什么都值了。”倪伯苍笑呵呵地说。

  初任网格员时,倪伯苍通过走访发现网格内青壮年很少,大多外出打工,留下了不少老人和孩子,给家庭造成了不稳定因素。在一次网格党小组会议上,倪伯苍提出了吸引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的想法,这样一方面能让他们就近照顾家庭,另一方面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大家对这一想法也都表示认同。

  于是,倪伯苍一边劝说有经济实力的村民回乡创业,为乡亲们创造就业机会;一边帮他们跑贷款、办手续,鼓励和支持有能力、有想法的村民创业。庙基村的张某原先待业在家,安于现状,倪伯苍多次上门劝说,如今,张某在倪伯苍的帮助下,开办了东元镇最大的超市,面积达2000平方米,解决了附近20多个村民的就业问题;在倪伯苍的牵线下,黄某创建了东元镇最大的服装批发、零售店,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提供了10多个就业岗位。

  家是迷你版村委会

  “66951140”,这是倪伯苍24小时不关机的小灵通,也是海复镇庙基村家喻户晓的“驻村110”,记住了这个电话,老百姓心里就有底了。

  “我认为网格员除了村委会要求的走访群众、了解动态,更应该是螺丝钉上的一滴油,要协助配合基层干部做好中心工作。”这是倪伯苍对网格员这一岗位的感悟。

  作为基层网格员,家也是他的办公场所,“好像迷你版的村委会。”倪伯苍笑着说,屋外的路边竖着一排宣传栏,上面有十九大精神、法律知识、预防诈骗提醒等内容;屋里放着书柜、音响、放映一体机。“有些是我自己购买的,有些是镇上和村里支持的,平时我会跟家人还有网格里的群众一起学习,把我的学习心得和感悟分享给大家,也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新的法律条例,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同时我也努力做好家庭美德的宣传,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倪伯苍说。

  2021年7月,在倪伯苍家设立的“家长学吧”被评为首批“启东市示范性家长学吧”,周边的群众白天在宣传栏前驻足,晚上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趁着间隙,倪伯苍和老伴还会操着方言,讲上一段村里的好事趣事,给家长们讲讲家庭教育的方法,说上几条惠民政策。倪伯苍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1140“样样事灵”绝非虚言,也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他作为一名“家家幸福安康守护员”的责任担当。

  身教重于言传,倪家的女儿女婿在企业中担任中层干部,非常支持父母的公益事业。倪伯苍一家人古道热肠,情暖乡邻。

  2021年12月,倪伯苍参加全国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时,主持人曾问他:“你是凭什么扛起如此沉重的担子?”倪老的回答既平实又惊艳:“因为47年前,我入党时曾宣誓过: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