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山村到国际大舞台 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小山村到国际大舞台 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

来源:光明网
2022-05-16 13:57

“奋斗者正青春”

原标题:从小山村到国际大舞台 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

光明网记者 刘希尧

青春如初春之萌动,如朝日之喷薄,如百卉之含苞。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竞技场上,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敢想敢做,敢打敢拼,勇往直前,用奋勇争先在人生赛道上书写着华彩篇章。

前不久,被授予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的杨洪琼就是其中一位。32岁,在外界看来是运动员运动生涯即将落幕的“高龄”,但杨洪琼敢于坚持,勇于拼搏,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包揽了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3个项目冠军,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

“这一切都受益于我们伟大的时代。感谢强大的祖国,为我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杨洪琼作为冬残奥会体育代表团代表发言时,慷慨激昂地说道。

今年32岁的杨洪琼,出生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的一个小村子。在她14岁那年,因为不慎从山上坠落导致脊髓损伤,从此不能站立行走。从那时起,杨洪琼长期处于自闭的状态,不愿出门见人,甚至家里来了亲戚也不愿说话。“随着年纪的增长,父母期待我能有个好归宿,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但这种安稳却让我产生了‘人生一眼就能望到头’的恐慌。”杨洪琼说,她意识到不能在安乐窝里待一辈子。

改变始于体育。在接触残疾人体育后,杨洪琼的人生轨迹从此被改变。四年前,杨洪琼是云南轮椅篮球队的一员。因为好奇,她开始跨项滑雪,从而也开启了逐梦金牌的道路。“那时球队没有大赛,长期处于放假的状态。有一天省里问我,在选拔人参加滑雪,要不要试试?”作为一个南方姑娘,杨洪琼很少见漫天大雪,更别提滑雪了。“我是一个好奇心特别重的人,一听滑雪,很兴奋,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就这样,通过选拔杨洪琼进入到了冬残奥会的备战集训队伍。由于轮椅篮球与越野滑雪在技术上存在着巨大差异,刚开始练习滑雪的杨洪琼每天都要摔跤。“坐在轮椅上打篮球,我可以随心所欲。但是坐姿越野滑雪保持平衡需要依靠双手,我控制不好,重心不稳就摔跤。”摔到什么程度?杨洪琼回忆,不管是冬训还是夏训,在平道上她会把自己滑进草丛,如果是下坡拐弯,那都是直勾勾地刹进草丛里面,因此她也收获了一个外号“杨美娇”。“当时还觉得很好听,后来教练解释我才知道,是‘杨每跤’,每天摔一跤。”杨洪琼乐呵呵地说。

“一定要滑出成绩来!”杨洪琼心里暗自定下了目标。在教练的帮助下,那个在哪里摔跤,就要把哪里碾平的“杨每跤”开始学会了从摔倒中去思考和总结。“在甘肃白银训练的那段时间,我的感觉越来越好。每一个弯上坡怎么滑,下坡怎么滑,第一圈滑完之后,我的脑子里就会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这种好的训练状态,让杨洪琼成绩进步显著。

3月6日,杨洪琼迎来了自己在北京冬残奥会上的首场比赛。在残奥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比赛中,她以32.1秒的优势战胜了夺冠热门、美国名将马斯特斯,获得了金牌。第一场比赛就迎来了开门红,这让杨洪琼倍感意外的同时心态也轻松了很多。“反正拿了一块金牌,后面比赛就没有了压力。”杨洪琼笑着说,她告诉自己,后面两项比赛,不管别人滑得多快,只要自己把肩背、大臂到手腕这些动作做好,把呼吸、心率保持好,把力量发挥到身上的每一个地方就行。就这样,杨洪琼又接连拿了两块金牌,成为了中国冬残奥会历史上首位“三冠王”。

“对于我这样的一个残疾人,在农村完完全全是一个拖累,被可怜的对象。”视频那头如此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杨洪琼,其实在练习体育前还曾经历了长达八年的自卑期。她说,感谢体育让她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我也想告诉残疾人朋友,所有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都有挑战命运的资格。只要心里面要有光,走出社会,找到自己的目标,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甚至是为国争光。”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