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星星点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路桥创业者曹星星为交通安全漏洞“打补丁”——

斑马线上“星星点灯”

来源:浙江日报
2022-05-16 10:42

  原标题:路桥创业者曹星星为交通安全漏洞“打补丁”——(引题)

  斑马线上“星星点灯”(主题)

  浙江日报记者 谢丹颖 许峰 共享联盟路桥站 庄向娟

  最近,随着12套设备的“就位”,台州市星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标交通”)创始人曹星星离目标——给台州所有中小学附近、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道口,免费装上行人过街辅助系统,又迈进了一步。

  这套行人过街辅助系统看似简单,仅是立桩、警示牌、LED灯的组合,但其背后的技术含量可不低。

  2017年创业至今,曹星星的工作,围绕一盏“灯”,不断研发、点亮、再研发、再点亮……如此循环往复,看起来单调又枯燥,但这就是让他痴迷的事业——生产让道路交通更安全的灯。

智能斑马线

  一盏为安全而亮的灯

  1986年出生的曹星星是台州路桥人。2017年经历的一次交通事故,让他萌发了创业念头。随着城市文明的提升、交通规则的规范,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但就是这一“礼让”的背后,出现了新的交通问题。曹星星向记者回忆——当时,自己正在开车,位于前方出租车的右边,还有一辆车,两车几乎并行。经过斑马线时,视线被右车挡住的出租车司机,并未在第一时间看见过马路的行人,又因没有提前减速踩了急刹,他猝不及防,与出租车追了尾。

  “在英国,有不少会‘亮’的斑马线。当人走过,便有警示灯亮起,有助于避免这种‘鬼窜头’事故。”曹星星的脑中产生想法——智能斑马线能否在国内落地?于是,一个关于灯的创业念头,就此发芽,曹星星创立的星标交通,成了全国首批智能道路交通安全辅助系统的“吃螃蟹者”。

  对于灯,曹星星并不陌生,他的父亲便是一名专做节能灯生意的商人。“公司的起步很顺利,都不用重新招工人、买设备,少了很多基础性工作。” 曹星星说。

  星标交通的第一条智能斑马线——斑马线旁的立桩、警示牌、LED灯,再加上斑马线两侧的40枚地埋式道钉,同年便在路桥朱家村落了地。

  朱家村有一段1.5公里的公路,因路面呈坡道,夜间通行于此的车辆常因刹车不及时,发生交通事故。自2017年安装智能斑马线后,此地交通事故数量骤降。“在环境昏暗、事故高发的农村路段,这个系统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曹星星说。

  在这套智能斑马线中,道钉的维护最为麻烦。曹星星告诉记者,道钉坏了一个,就会暗一排,要对全排进行拆卸检测后,才知道哪一个是“罪魁祸首”。对此,他突发奇想:“为何不让道钉彼此独立?”但就是这一看似简单的研发,曹星星“砸”了几百万元。

  “最后是在供电电压上做了点小‘文章’,现在,这项技术正在申请专利。”他习惯性地抓了抓头发,笑着说,“虽然我不是敲代码的那一个,但是,当时和团队为攻克技术难点,一起抓‘发’挠腮是日常。”

曹星星为记者展示公司产品 浙江日报记者 许峰 摄

  一盏为公益而装的灯

  傍晚,路桥区螺洋小学门口,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们列队站好、等候在斑马线前,志愿者按下一旁立桩上的按钮,一个由LED灯组成的大大的“让”字闪起红光,提醒过往的车辆,提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

  这就是曹星星免费加装的行人过街辅助系统。

  2021年,曹星星找到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给自己找了个“大单”,启动交通安全公益项目,给台州所有中小学附近、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道口,免费装上行人过街辅助系统。

  “这个想法几年前就有了。”曹星星说,学校特别是中小学的路口是人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但学校附近的人行道,很多并未装有红绿灯,仅在地上用黄色油漆画出菱形安全地带。

  “必须在这些地方都装上交通警示灯,为安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在曹星星看来,这份工作就像打补丁一样,“用灯照亮道路交通的暗处,为城市交通安全的漏洞打好‘补丁’。”

  “这套系统,作为礼让斑马线的辅助手段,效果很显著。”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秩序大队大队长许昌友对行人过街辅助系统赞不绝口。

  至今,星标交通已经在25所小学附近安装了这一系统。“今年,我们已经超额完成捐赠。”现在很多学校看见这一智能系统后,都在向交管部门申请,超额捐赠就成了常态。

  一盏灯有可能挽救一个生命,这是曹星星坚持做这项工作的理由。

行人过街辅助系统 受访者供图

  一盏不断提升的灯

  “每生产一个产品就想着如何改进,所以,公司一直在上线各种‘新品’。”曹星星身边的人给他的评价,都是“这个小伙很会整活”。

  虽然需要人为按按钮的过街辅助系统,能够帮助行人提高警惕、增加安全意识,但难免会出现行人忘记按压等情况。

  从被动亮灯到主动亮灯,说起来简单,就是在灯上加装一个系统,这个系统能够通过传感器自动识别穿越斑马线的物体,并向主控制器发送“亮灯”信号。但从产生想法到产品落地,曹星星花了整整两年。

  如何增加探测的距离、缩短系统反应的延时?这些智能交通警示灯制造的关键要素,都需要因地制宜的硬件设备的不断改进与磨合。而如何增加识别的有效性,避免把一个空中飞舞的塑料袋识别成行人?这又需要软件算法的不断升级、优化迭代。

  “对于我们科技型企业来说,创新是发展的生命线。”曹星星告诉记者,“创新,始于细节。”在星标交通的生产车间,产品的各个细节里都藏着曹星星与同事们的心思。

  一盏灯虽然看似简单,但其中每个细微的变化,都要经历漫长且复杂的设计和无数次的试验——比如镜面究竟设计成什么角度,才能做到近处看不晃眼的同时,在远处甚是“夺目”。

  在曹星星看来,他的公司从来不是在简单制造一盏灯,而是为了看灯的“人”。“我们永远围绕着‘人’在做事,只有灯亮后‘人’的安全保障了,我们才能满意。”

  近几年,他又将目光看向了事故多发的隧道。“若是能有一盏灯将隧道内发生的事况及时告知在隧道外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就极有可能避免很多悲剧。”曹星星说。

  于是,曹星星带着研发团队在隧道口一蹲就是一整天。耗时一年,智能隧道诱导标识应运而生。

  这一系统能自动监测隧道内车辆行驶状况,并通过信号灯颜色的变化,提醒后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同时,这一信息还能通过隧道口的5G基站,和手机上的智能导航系统相连,通过大数据提前告知隧道内发生的事故,避免交通拥堵,为隧道内安全事故救援赢得宝贵的时间。

  “第一套系统已经在临海的马岙岭隧道投入试运行。”曹星星说,该项技术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次应用。

  “让每一次预警产生价值,那个时候就感觉自己做的事情还是很有意义的。”面对这一全新的领域,曹星星摩拳擦掌,“下一步,会向智慧交通这一‘星辰大海’继续进发。”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