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老人在营业厅做起针线活,背后有个秘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聋哑老人在营业厅做起针线活,背后有个秘密……

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2022-05-15 15:39

  原标题:聋哑老人在营业厅做起针线活,背后有个秘密……

  5月9日下午,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了江苏宿迁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马厂供电营业厅,让人意外的是,老人走进大厅后并没有要缴费,而是唤来一位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并掏出了针线,在大厅里麻利地做起了针线活。

  原来,就在当天不久前,老人和这名工作人员在大厅里进行了一场特殊又温暖的交流。

  这位白发苍苍的奶奶名叫叶玉兰,今年81岁。当天,她独自来缴电费,但接待的营业员崔玉州却犯了难。

  原来,老人全聋半哑,听不见人说话,也表达不清想干嘛。崔玉州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拨通了营业班长周红梅的电话。

  周红梅闻讯立刻小跑过来,她竟比划起手语,和老人顺畅地交流了起来。周红梅明白了老人的来意,便帮她完成了缴费业务。老人也用手语对周红梅表达了“谢谢”。过了一段时间后,老人去而复返,她再次走进供电营业厅,招呼周红梅过去,并示意她不要动,随后老人从口袋里掏出针线,对着周红梅工作服的口袋开始缝补起来……原来,在周红梅帮她办理缴费业务时,老人就低头注意到周红梅的口袋破了一个口子,于是她特意跑回家拿了针线来帮她缝补。

  “‘慈母手中线’,我脑袋里当时就冒出了这句诗,老人家缝得非常认真,和我挨得很近,看到她满头白发,我突然就想到了自己的妈妈,真的特别感动……”周红梅说。

  待叶奶奶起线收针转身离开,同样是默默无声,没有一句话。周红梅没忍住,追上前轻轻抱了抱老人。

  为何周红梅会手语呢?

  原来,2017年周红梅来到营业厅任职,她接待的第一位用户就是一位先天性聋哑老人。因沟通不了,“老人急得眼泪都下来了,我也很着急……”为了在日后的工作中能更多帮助特殊群体,周红梅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掌握了满足日常交流的常用手语,当地供电营业厅也设立了聋哑人绿色窗口,和聋哑老人交流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针线有痕,大爱无声。叶奶奶和周红梅的双向奔赴,让人暖心又感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