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鹏:扎根海港的“赤诚之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志鹏:扎根海港的“赤诚之子”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5 07:46

  原标题:

  李志鹏:扎根海港的“赤诚之子”

  通讯员 张中人 何思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徐新星 

  2013年,李志鹏漂洋过海来到中建二局三公司海南岛项目,秉承着“工地在哪,哪就是家的信念”,一干就是9个春秋。

  9年来,李志鹏用辛劳和热血拼搏在建设自由贸易港最前线,用强烈的事业心为企业排忧解难,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被职工亲切地称为“贴心卫士”。他历任技术副总工兼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海南区域生产履约负责人、海南区域工会主席等职务,所在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20项。2022年,他因出色的表现获评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品质建设的“护航人”

  “谁来跟我解释一下,这个垫层收面怎么收成了这样?”2019年7月22日,南光中心项目周一晨会上,项目经理李志鹏说完这句话后,空气仿佛都凝固了。

  众人看向那块浇筑的足有900平方米坑坑洼洼混凝土垫层,面面相觑。“质量控制是重中之重的大事,难道这就是我们拿出来的工作状态吗?”此刻面色凝重的李志鹏盯着所有人,猛然说了一句:“把它砸了,重来。”人群中顿时响起一片议论声。

  “要不算了吧,这只是块垫层,盖上钢筋再浇上基础,啥问题都没有。”这时一个话语从人群中冒出,可瞬间即被李志鹏驳回:“项目交给了我们,这是企业对我们的信任,品质是一个企业制胜的关键,我相信大家不会选择敷衍吧。”

  随后几天,当着业主、监理的面,项目部指挥挖掘机把混凝土垫层砸得稀烂,随着挖掘机震天的破碎声,项目全体人员也深深地记下了这一课。

  正是凭借着高品质建造回馈业主的理念,该项目获得“海南省建筑施工优质结构奖”等3项大奖。

  疫情防控的“守护人”

  2020年大年三十,神州大地家家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此时,还在家中吃年夜饭的海南区域工会主席、南光中心项目经理李志鹏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急促地往工地上飞奔。

  工地上还有一帮工友没走,李志鹏知道此时他必须站出来跟他们在一起。“当初追求我的时候都没有那天晚上的步子快啊,一家人都没能完整地吃完年夜饭……”事后李志鹏的妻子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感慨道。

  到达项目部后,他连夜快速带领大家制定好疫情防控措施,发动党员及志愿者成立青年突击队,组织起项目120多名留守工友共同防疫。

  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多数药店、防疫物资购买点均已放假,一时间无法采购到项目需要的物资。同时,人员吃饭问题、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更让李志鹏锁紧眉头。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他组织项目上的党员,连夜分散到城郊区想方设法全力采购口罩、体温枪、面包、水等。那一夜,他不知敲了多少家药店门,打了多少电话,谈了多少家商店。终于,太阳升起前,他们将物资足额采购齐备。当李志鹏看着第一辆装满物资的卡车进入工地,紧接着第二辆、第三辆……他紧蹙的眉头才逐渐舒展开来。由于保障有力、措施得当,项目人员均安然无恙,随后的复工复产也得以有序展开。

  三大建造的“逐梦人”

  作为工会主席兼区域生产负责人,李志鹏每天深入一线指挥生产施工,始终做到以技术为指引,以实践为先导,攻坚克难,大力推进高效建造、精益建造、智慧建造理念落地,全力推动工程项目高质量建设。

  在万宁日月湾日岛项目1#2#办公楼采光顶施工时,该工程主体已经封顶,前期搭设的脚手架已拆除,后期精装修、弱电智能化、消防等单位已进场,此时再采用常规的悬挑式脚手架,已无法保障安全性能和施工进度,且楼板设计荷载无法满足承载力要求。

  通过分析工程特点后,李志鹏带领技术小组展开攻关,多次观摩类似项目并多次组织专家组论证方案可行性,最终采用《采光顶钢丝绳软平台研制》施工工艺,这种工艺类似于“蹦极床”的工作原理,通过张拉钢丝绳及钢丝网搭设新施工平台,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缩短了平台搭设时间,避免搭设平台时安全事故发生,一举解决了该工程难题。后来,该工艺还荣获深圳市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成果二等奖。

  多年来,李志鹏带领项目团队先后编写并发表了相关施工技术论文19篇、省市级工法8项。3项成果经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项国内领先。申请专利11项、取得创新型和现场型QC成果8项。

  面对已取得的成绩,李志鹏说:“我会继续扎根基层,带领整个团队践行忠诚守信的人生格言,化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块青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