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法治路上绽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梦想在法治路上绽放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2-05-14 16:02

  原标题:梦想在法治路上绽放

  任韵霖

  1994年冬的一天,寒风凛冽,重庆市合川久长街小学四年级四班的教室黑板上,班主任用彩色粉笔书写了“法律在心中”的班会主题。班主任身边,站着一位齐耳短发、外表朴实温柔、眼神平和坚定的中年女性,她自我介绍道:“孩子们好,我是法院少年审判庭的赵法官。”她微笑着继续说道:“我讲过好些法治课,但给九岁、十岁的娃娃们讲,我还是有压力的。”尽管如此,赵法官结合法律规定用孩子们能听懂的语言讲述了好几个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的故事。

  图为任韵霖为孩子们讲授保护野生动植物知识。 照片由作者提供

  一个小女孩坐在教室的窗户边,不仅被赵法官讲述的故事深深吸引,也被这位女法官散发出的某种魅力深深打动。若干年后,女孩才悟出这种魅力是温柔、理性、正直与严谨的吸引力。女孩注视着这位特别的老师,寒风穿过破洞的玻璃,刮在女孩脸上,她却未感一丝寒冷,因为她的心中正燃起一团梦想的火苗——“未来要成为像赵法官一样的人”。

  这个女孩就是我。

  因为对梦想的执着,我的脚步坚定、有力,对法律的热爱和敬畏也与日俱增。2007年,我如愿成为了一名法院人。2011年,我披上了法袍、拿起了法槌,开始了我的漫漫法官路。

  2013年6月,加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少审庭的我真正成为了梦想中的那位“女法官”。我秉承着温柔、理性、正直与严谨的态度对待我经手的每一起案件、每一位当事人。

  少审案件并不复杂,但每一起案件不单单只是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还关乎案件背后一个个需要关心关爱的少年。我也总被自己工作的意义鼓舞着不断向前——曾发出的一份判决,促使不负责任的父亲履行对身患尿毒症儿子的抚养义务;曾参与的一回亲情会面,让身患绝症、数十日未进食的奶奶在临终前见到孙子(一名羁押已久的未成年嫌犯);曾主持的一场庭审,在法庭教育中让心生嫌隙的父女消除隔阂,父亲接纳曾经叛逆的女儿,女儿也重新接受性格固执的父亲;曾进行的一次判后心理辅导,帮助一名备考小升初却被性侵的女孩走出心理阴影,最终取得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繁忙的审判工作下,我感悟到自己经手的案例与积累的法律知识是绝佳的法治宣传素材。因此,每当接到学校向我发来讲授法治讲座的邀请,我都欣然接受,并利用休息时间,针对不同的受众与主题备课。这几年,我去过辖区数十所学校,与几十万师生及家长面对面。本以为小小的娃娃们听不懂什么叫法院,但当我将法袍展现在他们面前时,我在他们的眼里读到了“肃然起敬”;本以为处于青春期的初三学生在周末前的最后一堂课无心搭理我,但当我将生动的案例讲解给在座学生,300多人的教室里课堂氛围活跃而井然有序。

  其实,每一次去到学校,面对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总会寻找一双这样的眼睛——它闪耀着对法律敬畏、向往的光芒,那是与我曾经注视赵法官同样的眼神,内心燃起梦想火焰的眼神。我想,在我接触的孩子中,一定会有被法院司法温暖、被法官爱心照耀的孩子,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与我儿时同样的梦想。

  经历十五年的风雨,我仍是那个心怀法治梦想的女孩。我愿坚守那一份历久弥坚的初心,用司法的力量呵护每一位朝气蓬勃的少年,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砥砺前行。

  (作者系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