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2河北大工匠|许红辉:执著攻关的中成药创新领跑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2河北大工匠|许红辉:执著攻关的中成药创新领跑者

来源:中工网
2022-05-14 14:32

  人物速写

  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实验室,许红辉身穿白大褂,正在带领团队对新研发的创新药进行分析,从提取浸膏到富集有效成分都要严格把关。“药品安全关乎百姓的生命安全,要求我们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工作中我们精益求精,保障药品的安全有效。”许红辉研发之余,对团队成员再三叮嘱着。

  走路大步流星,说话铿锵有力,目光笃定坚毅,许红辉是一个像“风”一样的女子。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她脸上时常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对她而言,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用上放心药,是一份神圣且充满了成就感的工作,她会为之奋斗一生。

  不忘初心 扎根一线搞研发的药学专家

  “我唯一的要求就是进车间、搞研发。”1999年,许红辉在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后来到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以岭药业”),面对其他应聘者都去了“挣钱多”的销售岗位,许红辉则为了实现自己“做好药,为中国;做好药,为人民”的理想,毅然决定扎根一线,创新中药,造福百姓。

许红辉开展吸附色谱柱上样分离试验

  这源于她小时候的经历。许红辉出生后一直跟随支援西北建设的父母在宁夏生活,在她5岁的时候,被查出阑尾炎,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一个普通的阑尾炎却做了两次手术,并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最终病治好了,但也留下了后遗症。这场与死神的较量,让治病救人的心愿从此埋进了她的心底。

  高考成绩出来后,许红辉毅然填报了中国药科大学。在校期间,许红辉不但系统地学习了中医药专业知识,还深刻地意识到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这也使她树立了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坚定信念。

  抱着研发创新药,治好更多人的心愿,许红辉毕业后来到了以岭药业,坚持做创新药研发工作。“没有专门的实验室,缺少专业的实验仪器。”许红辉正式上岗后,工作环境与想象中的差距巨大,但她的工作热情丝毫没有减退。

  2000年,许红辉参与研发一种中成药时,高效液相色谱仪用于中药含量测定,必不可少,但公司只有一台,并且正用于其他的科研工作。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许红辉向别的单位去借,给的答复是“48小时后必须还回来”。于是她一刻不敢耽误,手动进样儿、调整色谱条件、分析数据结果……许红辉吃住在实验室,整整48个小时没有合眼,高效完成了中药含量测定工作。

  由于成长快,业绩突出,她在入职后的第二年就被评为公司的先进工作者。

  铭记着影响自己一生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入学誓言,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药创新药研发,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她初心从未动摇,潜心钻研业务,执著技术攻关,主研了多种创新中药,这些药在治疗相关疾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也被同事们称为“中药研发钉子户”。

  争分夺秒 研发创新药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而药品就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弹药。

  2003年,非典在中华大地肆虐,在这紧急关头,以岭药业部署加快开发创新中药用于对抗非典。许红辉成为药学主持人,为了能够更好地投入工作,她将年幼的女儿交给家人照顾,自己则全身心带领团队全力攻坚克难。

  “这个研发项目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和时间赛跑,更是同肆虐的病毒赛跑,较量!”许红辉说,时间紧,任务重,是她和团队面临的最大问题。为此,她带领团队昼夜不懈,根据传统中医药理论及现代药理学研究,结合中药现代化产业实施,凭借扎实过硬的专业积累,设计出合理的生产工艺路线试验方案,精密部署,确保团队分工合作高效快捷,并紧盯各个实施步骤,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保证制药方案实施万无一失。通过她和团队成员夜以继日的拼搏,最终高质高效地完成了研发任务。

  为了尽快让产品投入市场,她不顾当时因病导致的身体虚弱,带领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商业化规模生产的试制。2004年5月,作为创新专利中药,获准生产上市。研发周期内,她们不但做到了保证创新药生产全过程达到稳定的量效转移,还成功建立了该产品的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强了对产品质量的监控,使其能够更好地造福于广大患者。

  上市以来,该创新药被多部门列入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诊疗方案推荐用药,广受好评。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红辉闻令即动,第一时间带领团队重点围绕创新药的物质基础、化学成分等开展大量科学研究,积累溯源各项药学数据指标,深入探索,为作用机理探讨等提供重要学科支撑。

  许红辉坦言,希望通过她这一代制药人的传承创新,让中成药焕发新活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救助更多的人。

  精益求精 让百姓早日用上放心药

  将临床经验方转换成中成药,推向市场,让更多人用上管用的药,是许红辉的一项重要工作。

  “企业的大品种药品,每年生产数百个批次,生产过程中的检验量巨大,如果建立起药品快速准确的检验方法,缩短检验周期,就能让百姓早日用上放心药。”许红辉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她不惧科研难度的加大,不怕工作量的增加,精益求精,反复优化检验方法。

  河北以岭医院的一个临床经验方经过多年实践证明效果显著,2000年底,公司决定将其研发成中成药,推向市场,造福患者。

  在该中成药质控标准建立过程中,许红辉经过认真分析,认为原有方法步骤复杂,检验效率低。如果重新合理设计试验方案,做到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变更部分分析方法,完全可以减少检验时间。

  说干就干。许红辉经过多次实验论证,突破了鉴别检查经常采用薄层色谱法的传统固定思维,创新分析方法,极大地减少了样品制备过程,实现了快速检验、在线检验、让中成药早日获批上市的目标。

  时刻牢记以患者为中心。许红辉说,药品是医疗手段中用于治病救人的重要载体,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要在保证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性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降低产品成本,减轻患者用药负担。最近,她正在带领团队研发创新药,研发过程中,考察了作为崩解剂的三种辅料,发现其中两种辅料均能取得理想的试验结果,后以“厘”为单位进行每片成品的成本核算,最终确定了其中一种辅料。“生产成本降低了,患者的用药成本自然就减少了。”许红辉说,让患者用上实惠又有效的匠心好药,正是她工作的意义所在。

  带头示范 培育更多中成药创新人才

  许红辉作为药学专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培优班“班主任”。

  她解释道,独木难支,孤掌难鸣,个人能力再突出,也需要一个能够发挥“团结、奋进、诚信、奉献”精神的团队作为强大后盾。为了更有效地传承创新中医药发展,作为科技创新带头人,她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种形式的选拔,开办了以培养“科技尖兵”为目的的培优班,对学员进行理论和技术法规等多方面的教学培训,给研发平台源源不断地提供生力军,保持创新研发的活力,实现“人才辈出”的良性循环。

  高建茹通过考试选拔进入培优班,虽然工作只有3年时间,但经过学习培训,已经担任两个项目的负责人。她对许红辉印象深刻的就是,学习不只在理论书本,更在车间一线。

  每年6—8月,是石家庄最热的季节,中药水提取车间温度更是达到了50℃以上,虽然可以在中控室远程监控生产过程,但是为了获得最直观准确的试验现象和数据,许红辉坚持带领团队留在生产现场,观察生产试验全过程,整个夏天与汗水和痱子为伴。

  每当看到学员痛苦的表情,许红辉都会言语坚定地告诫大家,作为药学科研人员,新药项目立项之初,就要合理设计试验方案,确保大幅度降低生产和检验成本,有效减少患者的药品费用支出。所以科研人员不能只在实验室搞研究,一定要深入生产一线,收集一手试验数据,调整优化工艺参数。在许红辉的鼓励下,当学员看到试验记录上那一个个详实的试验结果和数据跃然纸上,产品最终顺利实现大生产技术转移,规模化投产,服务于广大患者,就明白了坚持的意义。

  做好药,为中国;做好药,为人民!在她的带领和培养下,团队的科研水平在国内创新中药领域名列前茅,承担了以岭药业全部中药创新药的药学研发,目前已有自主研发的专利中药10余个获准上市。她的科研成果均已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服务于广大患者,每年创造数十个亿的销售收入,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河北工人报记者高超 文  河北工人报记者杨磊涛如)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