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4 09:23

  原标题: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 谭欣洁

  “现在系统是满负荷运行,工艺调节时一定要平稳,尤其要控制好T0501塔塔顶温度,不能超温……”5月13日,在吉林石化化肥厂合成氨车间,26岁的工艺工程师王硕正认真进行工艺调优,确保产品质量百分百合格。入厂近5年,这个小伙子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先后当选吉林市百名优秀青年、工厂优秀员工,近日又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18年7月,王硕大学毕业来到吉林石化化肥厂,成为合成氨车间的一线操作员。合成氨装置工艺复杂、操作难度大,被行业誉为“无机之王”,要想轻松驾驭装置并非易事。王硕是个不服输的人,“3个月拿下全部流程”,他立下“军令状”,随即开启了每天画流程、跑现场的“疯狂学习模式”。

相关视频请点击图片观看。

  为了熟悉现场的设备管线,王硕每天至少3次爬上20多米高的冷箱。经过近2个多月“打磨”,师傅有心考考这名小徒弟,于是随手指向一条管线,没想到,王硕立即准确说出了管线内介质的理化特性、调整范围、操控重点,这让师傅着实吃了惊。凭着这股子拼劲和钻劲,王硕不仅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现场工艺操作,而且对主控DCS系统达到了熟练调控的水平。

  真正让大家对王硕刮目相看的,是2020年的冬天。由于合成氨装置前部工序突然跳车,导致后部工序必须停车“退守”。第一次面对装置停车,王硕反应迅速,果断调整阀位输出,关停运转机泵,直至将装置平稳有序退守至安全状态,净化工序DCS全部停车操作,在同事们的见证下,王硕一人独立完成,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

  2021年,练就过硬本领的王硕,已是车间众多青年中的佼佼者,被聘为车间技术员,同时担任团支部书记一职。面对大家的认可,他决心一定要学精技术,给车间青年员工做榜样。

  合成氨装置净化工序分子筛介质是高压氢气及低压氮气,生产如果发生波动,原程序无法随意调整,一旦调节阀误操作极易发生高低压互窜,引发着火爆炸事故。王硕决定将此作为课题进行攻关,通过反复研究分子筛运行程序、收集掌握大量相关数据等,最终成功设计出分子筛全覆盖投用方法,经测试方法可行,有效保证了分子筛始终处于程序控制,实现了安全生产。

  近两年,王硕积极组织车间青工参与“青年发现之星”活动,引导大家争做“安全卫士”,在活动中,青工排查装置隐患122项,避免生产波动5起,避免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同时,他还认真开展“一岗精、多岗通”青年学习活动,组织青工技能提升小课堂培训20次,带领青工实施“五新五小”创新创效成果14项,总结操作经验5项,开展工艺调优和技术攻关6项,挖潜增效4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