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 | 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运村及场馆群工程项目经理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职工 | 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运村及场馆群工程项目经理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4 07:05

  【最美职工】

  原标题:克服种种施工难题,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运村及场馆群工程项目经理部奋战了近4年——(引题)

  在场馆建设上“夺金”(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其中,冬奥场馆令众多运动员赞不绝口,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冬奥场馆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建造水平的重要窗口,是彰显中国理念、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这背后,离不开广大冬奥建设者的默默奋斗、全力付出。

  从2018年5月起,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运村及场馆群工程项目经理部承担起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张家口奥运村的建设任务。该经理部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和“最美职工”。

  攻坚克难,书写传奇

  “运动员在赛场上夺金,我们也要在场馆工程上‘夺金’!” 2018年5月,中铁建工项目团队向崇礼的群山立下誓言。

  “崇礼山间气候多变,一年仅6个月为有效施工时间。项目现场地处山地,运输物料没有自然通行条件。我们常常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顶着七八级大风,争分夺秒修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冬奥场馆。”中铁建工集团冬奥会场馆群项目经理姜秀鹏说,面对诸多难题,这支以90后为主的项目团队,用创新理念推进工程进度。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2022北京冬奥会最具辨识度的场馆之一,因其跳台剖面与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如意”的S形曲线契合,被形象地称为“雪如意”。“雪如意”匠心独运,打破了国外场馆依托山脊走势堆土成型的常规,通过采用全球首创的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架在山谷之间,一举解决了横风干扰运动员的问题。

  “为了把‘雪如意’的助滑道架到半空,我们浇筑了136根桩柱,桩底标高两两不同,最高单柱30米,足有10层楼高,最深挖孔桩25米,近似地下8层。” 姜秀鹏告诉记者。

  “雪如意”最上方的顶峰俱乐部,是一个外径80米、内径36米、悬挑部分高达37.5米的巨型圆环,使用钢材超过1800吨,而可利用室外施工场地不足2500平方米。要使这个庞然大物仅靠单侧支撑就稳定地悬挑在空中,是一个世界级难题。

  “我们先架起39根钢结构作支撑,确保施工误差精确到厘米级,严丝合缝形成稳定结构后再撤去支撑,卸载前后偏差远远小于设计允许的5厘米,做到了100%检测、100%合格。”正是建设者们充分发挥工匠精神,攻坚克难,使“雪如意”成为世界首个一次性通过国际专项赛事组织认证的跳台滑雪中心。

  舍巧求拙,守护绿色

  冬奥场馆建设过程中,建设者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结合每个场馆特点,差异化定制绿色建造、生态环保方案,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在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中,“雪如意”被誉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典范。“我们始终坚持绿色施工,常常舍近求远、舍巧求拙,只为在树木生长极其缓慢的崇礼,少砍一棵树,多留一分绿水青山。” 姜秀鹏说。

  他告诉记者,“雪如意”的滑道段坐落在山体上方,常规作业需要伐平树木、修建临时道路,通过汽车把钢筋、混凝土运送上山。“我们采集了山腰的数据点,也设计了施工线路,但后来发现,如此修建的话需要砍伐5000余棵林木,对当地的山体生态造成影响。看着成片挺拔的白桦林,我们毅然舍弃了常规方案,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拿出了5台动臂塔吊接力运输的方案。”使用这种“塔传塔”的方式,建设者的工作量会大大增加,常规1小时能干完的活儿,他们要干10小时。

  在“雪如意”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还通过“BIM全生命周期应用”“塔吊防碰撞系统”等智能技术的应用,提高现场施工效率60%以上,节约木方约315立方米。

  甘于奉献,全力护航

  4年间,建设者风餐露宿坚守岗位,许多人连续几年都没有回家。项目竣工后,大家又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运维保障任务。

  在58天里,项目部187名保障工作人员24小时巡视巡查,冒着严寒彻夜除冰,连夜清除积雪,及时消除隐患,时刻准备启动备用预案。他们用坚守扛起责任与担当,圆满完成了场馆群72项赛事和奥运村3030名运动员的保障工作。

  2月14日凌晨,中铁建工集团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运维保障负责人孟旭东接到一通紧急电话,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地轨缆车轨道由于暴雪结冰,急需处理。而当天下午,跳台滑雪男子团体赛将在此举行。

  “雪如意”140多米的落差,斜行电梯近40度的倾斜度,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加上暴雪导致能见度极低,给除冰带来极大困难。“除了迎难而上,我们别无选择!”大家立即开工,弯腰低头、迎风斗雪,不肯放过一块近乎透明的细小冰块。脸冻红了,手冻木了,最终在赛前顺利完成了清理任务。

  姜秀鹏说:“我们只是冬奥保障团队中的平凡一员。全力以赴保障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光荣。”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