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哥”凌华亮的别样人生:能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轮椅哥”凌华亮的别样人生:能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来源:新华网
2022-05-13 10:49

原标题:

“轮椅哥”凌华亮的别样人生:能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新华网重庆5月13日电(陈雨)27岁,他在抗震救灾途中不幸失去双腿;29岁,他决定穿上假肢“重启”人生,与妻子携手开拓建材市场,自主创业;33岁,他与妻子载着救灾物资再次赶往地震灾区,将“温暖”送到受灾群众手中;34岁,他筹集10万元善款,购买白菜、萝卜等物资驰援武汉……

凌华亮(左)正在工地指导工人工作。新华网发

他是重庆市城口县高观镇的凌华亮,一位在抗震救灾中失去双腿,却依旧热心公益、自立更生的年轻人。多年来,他靠着一双假肢、一辆轮椅,用自强不息和乐善好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别样人生路。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正在雅安市工作的凌华亮和妻子李倩倩得知灾情后,自发组织了6名志愿者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前往灾区救援的途中,受余震影响,道路一侧突发山体大滑坡,一行人来不及躲闪,被埋在了乱石之中,凌华亮和妻子都身受重伤。

“出事的时候自己已经没有了意识,醒来就发现双腿没了,感觉像是在做噩梦。”这次事故造成凌华亮双下肢高位截肢致残,在医院住了一年多;而妻子李倩倩颈椎断裂,昏迷了10多天,至今还有两块钢板没有取出。

双腿截肢后的凌华亮,几乎丧失了全部劳动力,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一家人没了经济来源,夫妻俩的积蓄也很快花光了。2015年,凌华亮一家被纳入低保户。

身体的残缺和生活的压力让凌华亮消沉了一段时间,但在妻子的默默陪伴和家人的不断鼓励下,他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凭借打工多年积累的经验,他开始着手准备做建材生意,“重启”人生。

凌华亮正在给女儿们读书。新华网发

在一无资金、二无厂房的情况下,凌华亮的创业之路举步维艰,于是,他想到了“借鸡生蛋,借梯上楼”。在医院住院期间,他结识了同为残疾人的杨国庆。得知凌华亮正四处租房搭建场地,杨国庆二话不说,低价将自己的几间房子租给了他。随后凌华亮又在朋友那里借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

即便有了钱和厂房,凌华亮的创业之路仍然困难重重。由于刚开始不适应假肢,每次出去谈业务只能靠轮椅,有时甚至还要靠妻子背着去。

“虽然最初吃了不少闭门羹,但想要做好事,必须得坚持和忍耐。”凭着一股子拼劲儿,凌华亮的建材事业开始有了起色。他的建材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公道,得到了不少企业的认可。如今,他每年销售建材可收入20-30万。此外,他还和朋友一起承包工地,每年也能分得不少利润。

凌华亮正在穿假肢。新华网发

2017年,凌华亮一家摘掉了低保户的帽子,一家人的生活也逐渐好转了起来。

2019年6月17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时隔6年,凌华亮和妻子再次踏上抗震救灾的路途,拿出原准备用于进原材料的3万元,购买了矿泉水、方便面和面包等物资赶往灾区。

2020年1月23日,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凌华亮又筹集了10万元善款,购买了白菜、萝卜等物资送往武汉。

“我热爱公益,想要用爱心传递温暖。我觉得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凌华亮说,这是他能做,也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