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前沿】泥里生活 云中作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前沿】泥里生活 云中作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3 08:26

  【打工前沿】

  原标题:泥里生活 云中作画

  邓崎凡

  怎样去形容王柳云现在的人生?关于她的报道里有一句话:“泥里生活,云中作画。”

  我想,这很贴切。

  王柳云53岁,是北京东三环一写字楼里的清洁工,报道画面上打出的字幕则是“清洁工艺术家”。她一会儿感慨自己跟李白有一点像,一辈子活在云端,所以痛苦;一会儿又说,应该像杜甫,踏踏实实地活着。

  这种对痛苦的理解很“艺术家”。艺术家才会理解李白浪漫和狂逸背后的痛苦——那种现实和个人理想之间尖锐而真实的冲突。

  王柳云也有这种真实而尖锐的冲突。50岁之前,她的生活像是落败的野草:出生在一个偏僻山村,高中肄业后,她回家干起农活。第一任丈夫家暴、出轨,折磨了她7年。第一任丈夫死后,她嫁给一位老实农民,干了半辈子农活。

  在和第二任丈夫生活了很多年后,50岁那年,她想为自己而活。这位村里人眼中“不正常”的女人,独自来到福建的一所免费画室学画。然后,她又去了深圳、河南,如今落脚在北京。

  好比古人黄公望、王希孟,她的画不画现实画理想。杜甫53岁就死了,她从50岁开始为自己而活,觉得还来得及。她在北京一边扫厕所、捡废品、住棚户区 ,一边在床边“拣”开一方空间,拿起画笔。

  生活在泥里,理想在云端。

  这些年,有好几位女性的故事,和王柳云很像。

  比如,摇摇晃晃写诗的余秀华,还有不久前登上联合国妇女署讲台的“农妇诗人”韩仕梅。

  她们的人生都曾低到尘土里,在泥土里埋没挣扎了大半辈子,有一天,心灵深处埋藏的那颗种子发芽了。她们决定余生为自己而活,去做那些与她们处境八竿子打不着的事——那些他们真正想做的事。即使她们在常人眼里有些“神经病”。

  她们的这份勇敢真让人钦佩。

  那首歌是怎么唱的?“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大部分人只把它当作了一句歌词,像她们这样的人却在身体力行。而她们去追寻的远方,在常人看来又是那么不切实际,就像“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可是,每个人都曾有一块想吃的“天鹅肉”,时间久了要么忘了,要么根本不敢去想。生活在尘土里,总有理想在高处,从泥土里去追寻云端,那既是人的权利,更需要勇气。

  至于后来她们的画会画成什么样、诗会写成什么样,其实并不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她们从卑微沉重的生活里奋起,夺回了它曾经剥夺过的东西。

  王柳云说,她喜欢生活在北京,在这里,人们会对她微笑,即使是陌生人也很有礼貌,在这里她感受到平等,更有追求的自由。这让人觉得,现在的王柳云,活得像是一朵努力开放的花。

  在被她们感动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感谢这个时代、这些地方,让她们的理想和肉身都有了容存之处。在沉重的尘土里,希望会有更多的空间留给这些种子来发芽开花。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