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位快递小哥成为青年人的榜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一个请战执飞武汉抗疫航班、数次冲在一线摆渡物资、冲入火场连救3人……

这三位快递小哥成为青年人的榜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3 07:31

  原标题:第一个请战执飞武汉抗疫航班、数次冲在一线摆渡物资、冲入火场连救3人……(引题)

  这三位快递小哥成为青年人的榜样(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甘皙

  阅读提示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邮政快递业此次共有三人获得奖章,分别为第一个请战执飞武汉抗疫航班的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B737一中队队长、二级飞行员王晓辉,组建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为抗疫运送物资的黑龙江航瑞道路运输代理有限公司中通快递网点快递员、全国青联委员杨铭,冲入火场连救3人的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唐家墩营业点收派员张裕。

  “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激励,更是属于快递行业的每一个青年人,是对无数快递行业青年无悔奋斗青春的肯定。”五四奖章获得者、快递员杨铭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5月4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邮政快递业共有三人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除了组建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为抗疫运送物资的杨铭,还有第一个请战执飞武汉抗疫航班的邮航飞行员王晓辉、冲入火场连救3人的“英雄”收派员张裕。他们是如何评上五四奖章、成为青年人的榜样?

  首飞武汉驰援的邮航机长

  王晓辉至今都还记得十分清楚:2020年1月27日15时33分,中国邮政航空公司首架满载救援物资的货机——邮政CF9111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飞往疫情的最中心——武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中国邮政防疫物资寄递专机任务中,王晓辉是首位请战者,也是首飞者,更是飞行次数最多的人。

  作为首飞机长,当王晓辉飞临湖北武汉上空时,向下望去,街上空无一人,车辆稀少,偌大机场里冷冷清清。王晓辉暗暗告诉自己:“来对了,绝对该来。”他深知对武汉人而言,自己运来的不仅仅是急需的防疫物资,还代表着温暖和希望。

  从大年初二雨雪交加到3月春暖花开,他连续奋战60余天,累计完成16架次抗疫物资专包机运输任务,是邮航执飞此类任务最多的机长。在他的带领下,B738机队成为邮航抗疫物资运输的主力军,圆满完成交运抗疫物资运输任务60余架次,占邮航抗疫运输总量的97.3%,为赢得武汉抗疫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晓辉从事飞行工作16年,累计安全飞行11000余小时。与此同时,他还是优秀的飞行教员,带教出54名副驾驶、27名机长,连续三年荣获优秀教员称号。

  王晓辉始终坚持奋战在急难险重第一线,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获得五四奖章之前,王晓辉还曾获得第四届民航青年五四奖章、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王晓辉还成为第229棒火炬手,高擎火炬向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传递着中国邮政飞行员的自豪和荣光。

  “为老百姓切切实实做实事”

  同样为抗疫做出突出贡献的还有黑龙江航瑞道路运输代理有限公司中通快递网点快递员、全国青联委员杨铭。

  老家在吉林省德惠市农村的杨铭,2011年来到黑龙江哈尔滨务工。2016年,杨铭成为一名快递小哥。“那几年,我干过司机,做过客服,包裹装卸啥都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了3年的打拼,杨铭的快递承包区终于逐步走上了正轨。

  2020年初,疫情暴发,杨铭第一时间报名运送物资。后来,杨铭和其他快递员组建了快递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白天挨个小区配送生活物资,晚上到社区防疫卡点参与执勤,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帮助居民测体温,运送一些生活必需品。

  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期间,全省各界爱心人士组织捐赠物资80余吨,在中通快递黑龙江管理中心的支持下,杨铭承担起此次公益承运任务,并第一时间送抵灾区。2021年11月,黑龙江黑河发生疫情,一时间物资紧缺,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组织了20余吨防护用品,杨铭再次全程随车运输,将全部物资安全运抵黑河。

  “我们快递小哥虽然很平凡,但却是为老百姓切切实实做实事的。”杨铭始终践行着“城市摆渡人”的信念与职责,冲锋在前,搭建生活绿色通道。

  靠着努力和坚持,杨铭先后获得黑龙江省优秀农民工、最美快递员、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火场连救3人的“英雄”

  与前两位快递人参与抗疫不同,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唐家墩营业点收派员张裕获评五四奖章源于他的一次“英雄”举动。

  2021年12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张裕在派件区域某小区内上门收件,路过一栋住宅楼时发现火情,现场火势凶猛、情况危急。在紧急关头,张裕毫不犹豫冲上去,徒手攀爬上二楼阳台,在危急关头,托举双手,先将被困的小女孩救下,而后两个大人也成功脱险。

  救人之后张裕低调离开,被现场围观群众拦下,人们想摘下他的口罩,看清楚他的脸,知道他的姓名,拍下他的照片和视频,称呼他为“英雄”,要记住他的模样。张裕说记住是“快递小哥”就行了,人平安无事他就放心了。

  救人当日下午,武汉市消防支队授予张裕“消防勇士”称号,12月14日,武汉市江汉区政法委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前往公司看望慰问快递小哥张裕,并授予江汉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张裕的英勇行为被媒体广泛关注,面对各方的赞誉,张裕表示,当时事发突然,他没有多想,冲上去只想赶紧救人,危难之时伸出援手。公司的慰问让他备受鼓舞,社会和网友的赞许他感到很温暖。

  此次获评五四奖章,张裕更是表示“没有想到”。关键时刻中的英雄壮举更多的来自平凡生活中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尤其表现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张裕说,荣誉过后回归平凡,他将继续在服务的区域里去摸索与丈量,将每一个饱含期待的包裹赋予温度。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