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养护“大拿”的技艺之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路养护“大拿”的技艺之道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9:5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李仁华

  铁路襄阳北站为亚洲最大双向编组站,而熊志斌所在的驼峰工区就负责这个设备质量最复杂,养护难度最大的地方。工区229组道岔、型号多达几十种,小半径曲线、反向曲线比比皆是,有些设备的设计达最低极限标准,结构复杂的三开道岔,襄北驼峰工区有7组,而全路只有11组。

  2011年到这里当工长的熊志斌,十年时间,培养出众多身怀绝技业务尖子,解决了许多铁路道岔养护的技术难题,设备的使用寿命、工区的安全天数在不断延长。

  教绝活,让工区“高手云集”

  熊志斌外型“五大三粗”,但对业务技术追求完美。他奉信“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信条。处理设备问题必须到现场去检查、测量,每一个数据都要准确无误。刚到驼峰时,都说驼峰的职工业务素质比其他工区整体上要高,可熊志斌看到的却是不足和短板。工区一年更换370根钢轨,设备伤损太高,说明养护方法存在问题,说明职工的业务素质需要提升。

  熊志斌抛出这样的问题,职工们感觉有一定道理。他进一步启发大家,“养修方法不当说到底还是‘学艺不精’,而现实是驼峰这么多设备,让每一名职工、每个作业项目都学精也不现实,能不能重点培养几个 ‘专家’?让他们成为某一方面的‘高手’,‘高手’带班,效果会不会更好呢?”

  召开“诸葛亮”会,毛遂自荐,逐个分析,量身打造。“黄守兵,主攻与电务配合和道岔转辙部分。万景华,侧重配轨,今后你要成为工区的定海神针,各种数据要亲自算,尺寸要亲自量,我谁都不信,只有经过你的手我们才信。张勇,你专攻运轨和换岔施工。李厚忠,道岔拔锚由你负责。几个大学生负责测量和数据分析,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提高。”

  改进和优化作业方式、成立项目组立项攻关、与段劳模创新工作室协调联动、与设计院联系改进和优化设计方案。熊志斌在工作中激发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学技术的积极性,工区逐渐成长起一批拔尖的技术人才,重点培养的几个“专家”大都考上了“技师”,工区为全段源源不断的输出人才。钢轨损伤由8年前的每年370根减少到30根以内,工区的作业方法得到改进,养修作业实现了由“治标”向“治本”转变。

  授之以渔,徒弟“终身受益”

  2019年,兄弟工务段的三开道岔因设备故障影响到安全,多次处理效果不理想,国铁集团派熊志斌和车间一名技术人员前往协助处理,本来一天就可以处理好,可他多花了一天时间,与兄弟单位的同行交流,讲了许多养护维修经验,分别时,同行们依依不舍,相互留下联系方式。此后三年,这个编组场的三开道岔养护再也没出现过问题。

  与其东奔西走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不如趁各类培训班的机会给大家讲讲课,作为襄阳工务段“定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熊志斌尽可能每年安排了几次道岔养护、道岔缺陷的集中授课,特别是有同行在现场交流,熊志斌更是绘声绘色,深入浅出,恨不能将自己懂的知识都讲给别人听,作为技术权威,他不仅讲专业知识,也讲成功之道。他总是用自己的语言去启发身边的同事。

  一次,一个学员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熊工长,如何才能成为您这样的技术高手?”熊志斌说:“三分技术,三分严谨的态度,四分责任心。比如,现场存在三个问题,有人能发现一个问题,有人能发现两个问题,有人三个问题都能发现,能发现三个问题的人技术上是没问题的,但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主要是解决问题,能够解决好这三个问题就不光需要有技术,还需要有责任心。”熊志斌接着说:“无论你具有多高的职称,在现场就是发现和解决问题,不能解决问题再高的职称都等于零。”一番话,说的这名学员点头称是。

  饮水思源,视“传帮带”为责任

  在襄阳工务段,老带新、传帮带有良好的传统和一系列有效的机制,到目前,这个段已连续8年在年度表彰会上评选表彰十佳传帮带典型工班长。熊志斌获奖过5次,每年的表彰会上有保留环节,十佳优秀青年工班和十佳传帮带典型工区紧紧拥抱。那一刻师傅满足,徒弟感恩,场面十分温暖。每次表彰会后,熊志斌都要提醒自己,目光要放长远一些,格局要更大一些,有新工到工区,他都要亲手为他们制定成长计划,亲自安排他最好的师傅,而他自己抓工区全体职工的技能提升,选择各种攻关课题。近5年时间,工区课题组16项成果被全段推广运用,4项建议被设计部门采纳,“穿针引线”、“装甲平板”、“防松顶铁”这些土洋结合,外界一知半解的名字,解决了设备养护维修中的一个个难关,如“穿针引线”,将27米长的钢轨穿过5mm的间隙,通过优化作业各个环节,使得在后来的施工中都能做到“一气呵成”。

  熊志斌是“粗人”,每天和钢轨打交道。每年少换几百根钢轨、设备使用寿命大幅延长,但要问到底为国家省了多少钱,他从不说具体数字,也许他心里清楚的很,只是认为不该由他来说。熊志斌是“有心人”,哪个职工的技术有弱项,哪里的设备有短板,他心里非常清楚,办法也很多,无论多笨重的机械、多复杂的设备,经过他的调教都能恰到好处。都说熊志斌是“技术大拿”,而熊志斌却说:“现在铁路发展很快,不加强学习无论你干什么工作,不论你头上有多少光环、有多高的职称很快就会落伍,驼峰工区是个天然的练兵场,带不出几个过硬的徒弟就对不起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对不起‘高级技师’的职称。”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