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余热再生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退休不褪色 余热再生辉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2 17:24

  ​原标题:退休不褪色 余热再生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在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滨江街道滨江嘉园C区,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每天活跃在小区内,用言行诠释“老有所为”的人生价值和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为建设幸福小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离而不休 “五老”踏上新征程

  小区成立党支部之初,冯杰民、潘学顺、初桂香、王丽娟、高明志五位老党员积极支持党支部建设,还被推选为小区支部委员。为支持小区建设和治理,他们自发成立“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在小区内坚持义务巡逻、劝解邻里纠纷、制止不文明行为、清理乱堆乱放垃圾、记录居民的诉求等,尽己所能帮助居民。

  B23栋1单元住户邢凤云反应,整个单元下水道经常堵塞。高明志老人听说这件事后,一边联系物业疏通主管道,一边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大家一起集资把室内管道维修好,管道疏通了、居民心气顺了。70多岁的张跃老人在大雪天发现小区有一辆私家车后备箱没关,里面装满“年货”,联系不上车主,老人一等就是两个小时,最后车主来了他才离开。

  “五老”还积极参与小区议事,广泛征求居民群众意见,把居民遇到的困难提交到小区党支部,小区里的党员群众代表、物业企业一起坐在小区议事厅中讨论,一件件为居民解决。小区广场夜间没有照明,居民晚上活动有安全隐患,在小区党支部和物业、社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筹建了带照明设施的小广场,“五老”们激动地说:“这个广场不仅照亮了小区的路,也照亮的大家的心,就叫明灯广场吧。”

  老骥伏枥 真情辉映夕阳红

  在五位老人的感召下,如今已有68为老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他们发挥各自的特长,服务小区居民,用心活跃居民文化生活。吉林油田宣传部退休干部米金余教授,多年从事政宣工作,在小区里开设了“米教授大讲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受居民喜爱。在“五老”的积极倡议下,松原第一家社区老年大学落户滨江嘉园小区,将“文化养老”惠及更多老年人。

  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设置了国旗杆,“五老”成员轮流担任升旗手,每周一准时举行升旗仪式,他们觉得虽然小区居民形形色色,但国旗和国歌是居民内心共同的精神符号。冯杰民阿姨更是把珍藏30年的国旗捐了出来,也许这位老党员从来也没想过,这面珍藏多年的国旗会在小区里冉冉升起。越来越多党员群众参与到升旗活动中来,老人、儿童、学生争当升旗手,国旗一升、国歌一响,在大家心中升腾起爱党、爱国、爱家、爱小区的强烈情感共鸣。

  抗疫有我 银发“大白”真英雄

  协助做好静态化管理、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当好政策宣传员和后勤保障员……疫情发生以来“五老”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发挥着群众威望高、经验丰富的优势,主动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全民核酸检测中展现“银发”力量。

  初贵香老人作为楼栋长,在每轮核酸检测中都会主动参与,组织居民有序下楼,维持检测现场秩序;听到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信息后,65岁的退休老党员王丽娟第一时间到小区党支部报到,穿上红马甲,带起红袖标,与志愿者一起执勤坚守,忙碌奔波;“做完核酸的抓紧上楼,没什么事不要下楼溜达,忍一忍疫情就过去了。”这是邢国栋老人常说的一句话,疫情开始后,他每天拿着社区发的小喇叭,在小区各条小路上来回巡逻,劝导居民不聚集,做完核酸及时回家,居民们看到老爷子步履蹒跚中带着坚定,都被他的精神所感染,做完核酸都主动回家不逗留。

  现在这五位老人带动小区内更多的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老干部,激发了社区治理活力,点燃了居民参治热情,用点滴行动汇聚小区建设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