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患者‘看到’我的微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患者‘看到’我的微笑”

——航天中心医院援沪护士刘丽媛的抗疫故事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12 16:25

  原标题:“让患者‘看到’我的微笑”(主题)

  ——航天中心医院援沪护士刘丽媛的抗疫故事(副题)

  “抱歉,让您久等了!”刘丽媛快步向记者走来。明天就是护士节了,此刻是下午两点半,刘丽媛在病房已足足待了6个小时。一身深褐色的护士服有些肥大,浅绿色的N95口罩几乎遮住了她的面庞,额上的头发也被汗水浸湿。虽然看起来很疲惫,但刘丽媛的目光自信而温柔。

  “如果没有疫情,你现在应该是个幸福的新娘子吧?”记者打趣道。“嗯,等回北京以后再办婚礼。”刘丽媛有点不好意思了。5月8日,本应是她穿着婚纱携手爱人接受亲友祝福的日子,却被疫情打乱了。

  4月12日,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吃劲之际,刘丽媛所在的航天中心医院接到任务:紧急组建援沪医疗队,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作为护理骨干,刘丽媛没有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随后,她在电话里将自己的决定告诉了家人。“可是5月8日我们要举办婚礼,你赶得回来吗?”爱人全先生的一句话,一下子提醒了刘丽媛。“哎呀!当时就想着报名,怎么把这么重要的事情给忘了呢?”刘丽媛哭笑不得。经过一番商量,爱人还是决定支持她跟随医疗队踏上援沪征程。“婚礼可以延期,抗疫刻不容缓。待疫情结束后,我们的婚礼会更有意义,也更精彩。”

  4月16日,航天中心医院援沪医疗队接管了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的部分病区。当天中午12点50分,刘丽媛和同事们作为第一班次开始进驻新冠感染病房。与方舱医院大多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不同,这里以带有基础疾病的高龄患者居多,情况比较复杂。

  第一次在抗疫战场穿成“大白”,刘丽媛起初很不习惯。面屏容易起雾,造成视线模糊;戴着两层手套,扎针时不容易摸到病人的血管……“还好,大家的护理操作技术很过关,我们很注意角度和力度,从来没有出错。”说到这儿,刘丽媛颇感自豪。

  一次,刘丽媛要给一位70多岁的患者抽动脉血气。“老人开始比较抗拒,说自己这么多年从来没抽过动脉血。我告诉他‘我是从北京来的护士,让您见识一下我们的护理水平’。”揽下这个“瓷器活”后,刘丽媛一针穿刺成功。

  每次从病房出来,脱掉身上的防护服,刘丽媛恨不得立马瘫坐在地上。昨天摘下手套消毒时,刘丽媛突然疼得叫了出来,仔细一看,原来是手指被泡得太久,竟然掉下来两块皮。刘丽媛笑嘻嘻地说,那一刻自己似乎体会到了在伤口上“撒盐”的感觉。由于每天大量出汗,这段时间,她的体重掉了近4公斤,“平时一直挂在嘴边的减肥,这次终于有了‘效果’。”

  治病更要医心。患者独自在病区隔离,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刘丽媛说,这时就需要更多关注患者的心理状况,对他们更加温柔、耐心一些。每次进入病房,虽然戴着口罩,“也要让患者‘看到’我的微笑”。护士节来临之际,援沪医疗队收到不少来自患者的感谢信,有的只有短短几行,字里行间却饱含感激和深情。

  接受完采访,刘丽媛登上返回驻地的大巴车,就近找了个座位坐下。经过短暂的休息,她和同事们又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中……

  (光明日报上海5月11日电 光明日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靳昊、张蕾、章正)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