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原卿:ICU里的“生命守望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田原卿:ICU里的“生命守望者”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0:49

  田原卿,中共党员,福建省漳州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护士长。作为承担医院繁重工作的ICU,急诊和突发性创伤病人较多,且病人比较危重,工作中加班加点已然成了家常便饭。重症患者,由于没有家属陪护,护士常常身兼数职。除了完成常规护理外,危重患者的饮食排便、心理护理、健康教育也是日常工作的重点。重症患者病情复杂,护理工作繁琐,她却从不抱怨,悉心做好每件事。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来,田原卿已记不清多少次冒着酷暑奔赴熟悉的岗位,记不清多少次被深夜的电话铃声惊醒、迎着寒风奔赴科室,更记不清多少次和护理姐妹们彻夜不眠、挥汗如雨地工作。

  作为护士长,作为党员,田原卿从不因为自己是护士长就减少工作量,而是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每当有急危重病人时,总是抢在前面,争分夺秒抢救病人,任劳任怨。每当看到一个个因意外、疾病等处于生死边缘的人,通过她们的辛勤劳动和精心呵护痊愈出院的时候,她都会为选择了护理事业而自豪,尽管她很苦很累,但无怨无悔。

  田原卿从2018年接管ICU护士长一职后,带领科室进一步发展,科室由原先11张床位扩张到23张床位,从占地310平米扩张到现在1000多平米,每年护理重症患者600余人,参加大小抢救200余次。护理技术业务拓展方面:先后引进护理新技术新业务及各种抢救设备,如:连续性肾脏代替治疗(CRRT)、鼻肠管置管技术、ECMO重症监护、血浆置换等。ICU承担医院的重症患者,对护理人员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对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期间ICU护理人员由原先12人到现在40人,每年接收培养院内轮转护士20-40余人,每年接收实习护士50-80余人,培养护士长3名。2018年,她带领的团队荣获“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先后接受省级护理评价4次,均获得好评。

  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党员,一名ICU护士长,田原卿顾大家舍小家,挺身而出,支援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抗击疫情,并担任该队40人的支部书记及护理组组长。援鄂工作期间,田原卿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领团队奋战在一线,平安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后,被授予“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金银潭医院荣誉职工”、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今天的一名护理管理者。田原卿真切地感受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仅有一颗爱心是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学习和掌握护理新知识、新技术,才能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之余,田原卿积极参加院内院外的各种学习培训,参加自学考试提升学历,在理论和技术上不断提升自己。

  服务永无止境,未来任重道远。田原卿将继续发扬共产党员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品格,敬畏生命,守护好每一位患者,促进他们早日康复。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