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琴:生命相托,唯有全力以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琴:生命相托,唯有全力以赴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0:44

  “抗疫是一场人生洗礼,我知道了我的力气该往哪儿使,找到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价值。”这是金琴两年多来最大的感悟。

  金琴是嘉兴市第一医院感染病区护士长,两年前,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她第一时间报名出征。她在给孩子的信里说,“当国家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人员,我们能做的就是挺身而出,一往无前。”

  在武汉,金琴和同事们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在前线整整鏖战57天。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除了要完成难度比平常大几倍的护理工作,她还要承担起全职家属的职责,为患者端茶倒水、洗脸擦身、协助排便……用自己的双手温暖身边每个病人。

  这些额外的工作,在金琴看来有着特别的意义,疫情期间,病人最希望得到的是安全感,离开亲人到了隔离病房,身边都是同样的患者,有些病人病程发展比较快,这些都会引起他们的情绪焦虑甚至恐惧。“所以,除了治疗之外,他们更需要的是我们贴心的陪伴、安慰、引导、照顾,这种信赖和依靠,是医患关系该有的样子。”

  这两年多来,疫情一直在反复,而每一次,金琴都义无反顾冲在前面。感染的风险、家属的焦急、身体的疲惫……在隔离病房,这些是她每天必须面对的情况。“说不害怕,那不是实话,但病人以生命相托,我们唯有全力以赴。”金琴说,作为一名护士长,她比其他护理人员具备更扎实的专业技能;作为一名党员,冲在前面更是义不容辞的担当。

  在轮替出隔离病房的间隙,金琴主动请缨加入医院应急核酸采样队。作为核酸采样队一队的副领队,她多次参与紧急支援任务。“有一次接到任务时已经是晚上11点,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将近凌晨1点。那天天气很冷,我们要挨家挨户上门去采核酸,没多久手都冻麻了。”谈起这段经历,金琴说,虽然辛苦,但是一切都值得。“虽然很多村民都是从睡梦里被叫醒的,但是大家都很配合,没有任何怨言,样本采集完之后还对我们道一声辛苦,说一声谢谢,那一刻,感觉特别温暖。”

  作为感染病区护士、中华护理学会会员,为了有效救助各类患者,在临床工作之余,金琴还静下心来,耐心钻研救治工具的改良与完善。她主导发明的“一次性使用封闭式痰液收集器”荣获首届浙江省护理创新大赛创新转化类优秀参赛奖,并登上国际护士大会的舞台。“发明的灵感来源于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更好地服务患者。”

  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金琴戴上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时,她刚刚结束整整一个月隔离病房工作。她说,这份荣誉属于整个团队。“我一直认为,打赢疫情防控这一仗,是靠我们所有人的意志和力量,这场‘战疫’,每个人都了不起。”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