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抗疫中彰显青年担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抗疫中彰显青年担当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0:36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是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PCCM专修基地,介入呼吸病学、肺功能及呼吸康复三个单修基地,国家药物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专业组,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中国咳嗽联盟成员单位。

 

  科室共计43人,其中博士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超80%。科室负责、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专著2部,参与编写临床专家共识3篇,实用新型专利2项。

  科室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宗旨,团结协作,积极开展新业务新技术项目,医疗质量稳步提升。科室以PCCM建设规划为指导思想,聚焦呼吸系统疾病发展前沿,以肺脏介入病学技术为主线,建立并优化复杂肺部感染精准诊治体系、肺癌精准诊治体系,形成了呼吸危重症教治、慢性肺病全程一体化管理、呼吸康复以及睡眠障碍性疾病诊治等特色医疗,其中,“支气管镜下氩气刀、电刀联合冷冻消融治疗良恶性气道狭窄”、“OSAHS 患者无创呼吸机滴定治疗”分别获2019、2020医院“三新”项目二、三等奖。

  科室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积极举办学术会议5次,派出2名医师帮扶乳源县人民医院,带头开展多项新技术,填补多项基层技术空白。招收基层进修学员200余名,为基层授课20人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累计帮扶基层医务人员3000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多种形式进行科普宣传,惠及大众。2021年共计发布微信推文120篇,累计点击量达37000人次,共计接受媒体采访4人次,通过宣传科室医疗技术,学科动态,树立学科品牌形象,扩大学科影响。

  新冠疫情期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全程参与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主任医师孙瑞琳率先垂范,带头、多次到负压隔离病房查房,坚持每天病案讨论,带领科室承担院内收治确诊、疑似病例累计200 余人,实现了“零转危重、零死亡、零医护人员感染”。带头出诊发热门诊至凌晨2点,多次参加线上远程会诊,为海外同胞提供有关新冠肺炎专业指导意见。派出4名骨干支援武汉,其中副主任医师王燕、90后护师姜婷在2020年大年除夕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抗疫,医师林国辉留下刚满月的孩子支援江汉方舱医院。与此同时,科室多人参加采集核酸、疫苗保障,援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ICU,海关防疫、支援发热门诊等。

  这个集体的勇敢与付出受到上级认可,科主任孙瑞琳荣获抗击新冠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劳模;科室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广东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青年文明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优秀党支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先进科室(连续三年),另外科室1人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省直优秀团员,1人获“广东好人”,1人荣获优秀基层帮扶医生,2人荣获羊城好医生,1人获评岭南名医,27人荣获医院抗击新冠疫情优秀护士。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团队,全体医护立足岗位,关键时刻勇担当、一致抗疫,充分彰显青年担当与青春风采。未来将继续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争做医院发展的排头兵、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