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智姹:“做一名有温度的医护人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智姹:“做一名有温度的医护人员”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0:08

  沈智姹是粤北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长期坚守临床一线的护理岗位,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的操作技术和敏捷的应变能力,与医生配合默契,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7年来,她奔波在病房,与死神赛跑,抢救了无数急、危重症病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段里,她表现出色,和所在病区的护士们并肩战“疫”,累计治愈出院患者9人。

  “让我到疫情救治的第一线”

  1994年,沈智姹从韶关市护士学校毕业,成为一名从事传染病护理人,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作为一名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的护士,除了要完成普通的日常护理工作,还要面对因长时间跟病人直接接触而发生被感染的风险,心理都会有一定的压力。但尽管如此,沈智姹却十分乐观,总是面带微笑,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病人,她常说:病人生病已经很痛苦了,偏偏又是传染病,我们一定要全方位去帮助他们,减轻他们的痛苦,指导他们规范治疗,避免家庭成员被感染,避免他们再次成为社会的传染源。“做一名有温度的医护人员,帮助照顾更多的人,这是我矢志不渝的梦想。”沈智姹告诉记者,帮助人是一件快乐的事,选择这份职业,既能在工作中帮助人,又能收获快乐,何乐而不为。

  无论是在抗击抗击禽流感、H1N7、非典型肺炎等疫症,还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期,沈智姹都主动请缨,奋战在第一线。

  2020年1月20日,自粤北第二人民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留观患者后,隔离病区护理组在一线连续奋战36天。据同事回忆,沈智姹当时是第一个进入“战场”的战士,回想起20日的场景,她表示,根本没有时间让自己害怕。“当时任务非常紧急,我脑子里就只剩下方案中的流程和措施,而且我是肺科的护士长,这种情况下,我不上谁上?”她说。

  在之后的日子里,为了确保医疗安全,沈智姹一直住在科室的值班室,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同时她全方位关注患者身心健康,从病人入院第一天就建立起沟通医患家属的微信群,与患者及家属密切沟通,做好心理辅导,鼓励患者增强治愈疾病的信心,每天密切关注患者基本生活情况和治疗情况,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由于长时间工作,不能及时喝水补充体液,沈智姹和奋战在前线中的很多同事一样,声音都已变得沙哑粗糙。但在非常时期,为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隔离病区的所有医护人员每天都是宿舍病房两点一线,每个“战友”都经受住了考验,没有一人掉队,白天忙碌在一线,晚上还要不断学习防控知识和要求。

  作为隔离区的护理管理者,她和同事一起承担起对本院和各支援单位同行的防护服穿脱、N95口罩佩戴、行走路线、环境消杀等方面的培训。拍小视频、编老沈要你记得顺口溜,每天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一边做一边讲解,反复示教,虽然十分辛苦,但她一点都不马虎,坚持把每一个步骤要点和注意事项讲得明明白白,力求让每名护士快速掌握防护技术,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岗位转变,初心不变

  由一线到行政,由长期坚守临床一线的护理岗位到如今的行政岗位,沈智姹认真努力的工作态度依旧如此。3月15日,我市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隔离收治单位之一、韶关市传染病定点收治单位,沈智姹所在的粤北第二人民医院成为“主战场”。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作为医院感染管理科负责人,沈智姹及时在院内对患者进行初步流调,管控患者所经过的医院场地,对核酸检测的采样点进行全面消杀,在与病毒与时间赛跑的紧张时刻,加班加点,有效保障了医院病患与医护人员双方的健康安全。“虽然目前自己的岗位发生了转变,但性质依旧是不变的,初心仍然要好好的保护、呵护我们医护人员和病患的身心健康。”

  实际上,沈智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这也是鼓舞她在前线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沈智姹告诉记者,自己的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女儿在长沙读大学。夫妻俩常常在工作上进行探讨与交流,遇到困难的时候,丈夫仿佛就是身后那股支撑着自己的强大力量。在空余的时间里,她也会跟女儿进行视频通话,母女俩还会对当地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进行比较与称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名医护人员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背后都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在支撑,带着家人期待和重托,让奋战在一线的我们充满力量,感恩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沈智姹感慨地说道。

  2022年,沈智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得知获奖的是自己时,我非常激动,因为自己只是在岗位中平凡的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份荣誉是给我们所有医护人员的一个肯定和鼓励,这与那些和自己并肩作战的伙伴们密不可分,荣誉也是属于他们的。”沈智姹说。

  沈智姹对自己所处的医疗卫生事业一片赤诚。她表示,现阶段将会继续围绕患者安全和医务人员安全双平行线去认真开展工作,扎实做好定点医院的院感防控各项工作,提升每位员工的自我防护能力和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同时,也将该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推广给感控同行们。展望此轮疫情早点结束,工作之余,可以和家人去看看祖国的美好河山。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