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红:率领团队不断突破医学极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罗红:率领团队不断突破医学极限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0:03

  罗红现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呼吸科疑难及危重症的诊断及治疗,率领呼吸与危重症团队不断突破医学极限,攻克临床难题,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承担着本学科的理论知识带教和实践指导工作,在科学研究、疾病的发生机制与发病基因等方面的研究也有所建树。近年来,受到人民日报“新春走基层”头版报道,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2020年度湖南医师奖;中国2020抗疫群星谱·抗疫先锋;第十七届湖南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21年度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第六届敬佑生命·荣耀医者—专科精英奖。

  医者仁心,坚守岗位

  罗红同志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呼吸科疑难及危重症的诊断及治疗,率领呼吸与危重症团队不断突破医学极限,攻克临床难题。在“禽流感 肺炎”、“先心病合并流感病毒肺炎高危孕产妇”、“腺病毒肺炎ECMO 长程管理”等救治工作中屡创生命奇迹,其团队危重症的救治水平在省内乃至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新冠肺炎抗疫期间,作为抗疫专家,一直战斗在一线。作为专家组成员,2020年初,先奔赴湖南永州与郴州,后驻扎在娄底;2021年再次驰援张家界抗疫情;2022年初,又先后去邵阳、郴州等地指导抗疫工作。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罗红同志一直担任医学生带教工作,为本科生讲解课本知识并指导临床实践。自2006年成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以来,指导培养硕士30余名、博士10余名,毕业学生在全国各大医院工作。同时指导学生在了国际、国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相关学术会议进行口头汇报、壁报交流。多次指导学生获湖南省或中南大学创新课题等荣誉,大力支持学生出国进一步深造。

  关注科研、不断进步

  罗红同志始终坚持临床科研和临床救治协同,主要研究方向为呼吸系统遗传疾病与呼吸危重症,在原发性纤毛不动综合征、原发性免疫缺陷、BHD综合征、特发性肺纤维化等罕见遗传疾病的致病基因鉴定、遗传发病机制、分子与病理学研究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带领团队在8年内拿下6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13.5分多,在国际上首次揭示BRWD1基因纯合突变与原发纤毛运动障碍(PCD)和弱畸精子症相关,CARD10基因纯合突变与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相关等一系列原创性科学问题。先后多次主持大型临床数据库的建立,创新开设支气管扩张专病门诊(每年门诊惠及支扩病人约800人),首创了微信教育平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科支扩交流管理群”,长期从事呼吸科支扩病人的患教工作(每月2次举行线上答疑活动,每2月进行现场患教课程)、答疑、科普和随访,总共惠及支扩病人千余人。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