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明仁:固守抗疫第一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明仁:固守抗疫第一线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09:58

  石明仁作为固始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信阳市分会感染性疾病专业副主任委员、内科主任医师,从1989年从医至今,一直选择在职业风险最高的传染性疾病科工作。外人谈之色变、避而远之,他却不惧危险、恪尽职守,面对常见的肺结核、艾滋病、病毒性肝炎、水痘、麻疹等传染病的临床诊疗工作他三十多年如一日,深受全县及周边县市群众的信赖。从2003年的非典,到后来的手足口病、禽流感、甲流等,每次重大疫情发生的时候,总能看到他冲锋一线、担当作为的身影。因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先后荣获“2003年信阳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11年河南省应急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信阳市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2022年信阳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媒体曾称赞他:“一袭白衣一支听诊器,扎根固始三十载,从事传染性疾病诊疗,在一线实现大医精诚、妙手仁心的崇高志向;一支钢笔一本书,走遍全县33个乡镇(办事处),处处留下他诊治疾病、传播知识的身影。他把青春和热情奉献给脚下这方热土,温暖了大家的心灵。”

  石明仁一直坚持参与病房和门诊查房、带教工作,每年诊治5000名以上患者,使这些患者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恢复了劳动能力,为国家及患者家庭减轻了负担。主持参与科室疑难病例讨论和教学查房,为提高他的团队诊疗水平不遗余力地付出。工作至今他每年坚持参加针对全县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分享他的临床知识和经验,坚持每年到其他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普及传染病知识及教学、会诊及到学校开展卫生知识普及活动,为全县传染病防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守护着固始的健康平安。

  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石明仁立即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中,作为隔离病区主任担当起固始县新冠疫情一线诊疗工作的重担,在隔离病区他严格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指南并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的制定相关诊疗、防控措施。尽管他自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本有资格不到一线;他的父母年龄均在95岁以上,正值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和双亲一起吃年夜饭理所应当,他有理由不到一线;他的岳父今年96岁,已病入膏肓,急需懂医术的女婿身心安慰,他也有困难不到一线。疾风知劲草,防控显担当,他把父母交给了妻子选择了迎难而上。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医生,国难当头,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冲在第一线,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接诊、流调、诊疗、数据汇总上报…从起初的手忙脚乱到后面的有条不紊,经石明仁和团队的努力取得了固始县31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的胜利。因他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县、市、省级荣誉称号及嘉奖。

  2022年1月5日,固始县发现一例外市输入新冠阳性病例,石明仁再次首当其冲为该病例会诊并按程序制定相应处理方法,确保了此次固始县疫情防控的胜利。

  在固始的疫情消退后,石明仁仍在为发热门诊和留观病区的日常防控、管理辛勤付出,先后前往信阳市中心医院、信阳市第五医院及浙大一附院等医院参观学习,并且作为隔离病区预备人员随时准备着为全县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