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娟:奋斗在勘探路上的“巾帼尖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邹娟:奋斗在勘探路上的“巾帼尖兵”

来源:中工网
2022-05-11 14:56

  5月9日,冀东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博士邹娟顺利完成博士后开题立项,作为冀东油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流动站联合培养对象,邹娟是油田勘探专业首批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

  邹娟2015年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毕业,目前是冀东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所的二级工程师,主要负责南堡凹陷构造基础研究、南堡凹陷页岩油研究及中深层火山碎屑岩油气藏研究等工作。

  “刚毕业的时候选择来到冀东油田是很犹豫的,早就知道这里地质条件复杂,但是没想到这么复杂。”邹娟介绍,南堡凹陷是冀东油田的大本营,南堡2号构造东段是近年勘探的重点区块,无论是对中深层火山碎屑岩油气藏的深入勘探,还是对中浅层构造油气藏的持续探索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邹娟进入单位之后,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虚心向老员工学习请教,解决油气勘探研究与生产过程的难题,刻苦钻研业务。她和团队从构造分析到地层对比,先后开展了秦皇岛东升4号构造、南堡凹陷南堡5号构造、南堡2号构造东段等基础地质研究与井位部署,努力把自己专业知识运用到科研生产中,发挥最大效能、创造最大价值。截至目前共部署了预探井位10余口,发现了南堡凹陷林雀次洼东三段页岩油气藏,为落实南堡凹陷油气勘探接替战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邹娟带领攻关团队做科研项目

  页岩油是南堡凹陷油气勘探的接替领域,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料,系统开展单井页岩油评价、准确选段选簇是破解页岩油发现的关键难题。邹娟和同事们逐步摸索控制页岩油“甜点段”形成的主控因素,并通过对页岩油层系的精细刻画与评价,论证了南堡凹陷页岩油风险探井。

  3月份唐山疫情隔离防控期间,邹娟已经怀孕近8个月,常常是参加完一个视频会议又接着参加另一个视频会议。邹娟经常拖着笨拙的身体,从早晨忙到晚上,甚至深夜仍然在电脑前忙碌。邹娟说:“在特殊时期,尽全力保障油田的科研生产任务是每名勘探技术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她多次参加工作小组视频会议,汇报、讨论火山碎屑岩、页岩油工作进展,并抓紧落实具体工作安排。此外,还开展了南堡凹陷构造基础分析,从构造位置、凹陷结构、构造活动、火山活动、断裂期次、构造单元等方面,全面梳理南堡凹陷构造特征。

  “油气发现不会自动找上门来,勘探工作不是个人英雄冒险行为,研究院重视科研人员成长的氛围很好!”邹娟说。经过6年的成长,邹娟多次作为项目长、课题长带领团队开展了《南堡凹陷中浅层构造特征研究与目标优选》等科研项目的研究,明确了南堡凹陷中浅层断裂样式、断层分段活动性等,有力支撑了井位部署。同时邹娟还获得冀东油田科技进步三等奖、科技论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马超 净新苗)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