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环卫工人有尊严更体面”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环卫工人有尊严更体面”

——记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科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0 19:49

  原标题:“让环卫工人有尊严更体面”(主题)

  ——记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科峰(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来公司几年了?工作满意吗?家庭有什么困难?”。2022年5月9日,贵阳市渔安新城的人行道上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环卫工人,北京环境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党委书记孙科峰拿着扫帚边打扫边和该路段的工人谢国英攀谈,短短几分钟交流,谢国英一家人的基本情况已经被孙科峰牢牢记在了心里。

  “让环卫工人有尊严更体面的工作生活”是孙科峰一直努力的目标,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万多职工的事更是大事”

  2017年,孙科峰从北京来到贵州工作,打那时起,因为工作原因,他就很少回家,远在北京的家人一年也难得见上一面。

  “我也想家人,但公司一万多环卫工人的事更是大事。”孙科峰告诉记者,环卫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多,事情杂,在灰尘、尾气弥漫的大街小巷,在恶臭扑鼻的中转站和垃圾如山的处理场……哪里有“脏、乱、差”,哪里就有环卫工人的身影。

  收入低、工作环境差、人员流动性高。孙科峰刚到任,就开始着手解决环卫队伍面临第一道难题。他提出,一定要让环卫工人能有尊严和体面的工作生活。在孙科峰的引导下,公司一方面加大了科技投入,另一方面则在转换作业模式、提高环卫工人收入水平、完善制度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在他的推动下,职工收入逐渐递增,公司除缴纳法定的五险以外,还为环卫工人集体购买了商业雇主险。

  2021年初,上级相关单位出台环卫工人基础性工资不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20%政策。孙科峰在知道情况后,在没有任何外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顶住成本增加压力完成了职工薪酬调整。公司环卫工人在2021年平均收入达到了3400元/月,均能享受带薪年休假,外出支援补助,累计奖励环卫工人3000余人次。

  环卫工人收入上去了,孙科峰又开始琢磨起了和谐企业创建,经过详细调研,他决定在全公司建立“有事好商量”恳谈会制度,不断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从一线工人中挑选代表,通过随时恳谈与定期召开恳谈会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畅通企业和职工之间沟通渠道,将一线的声音上传到决策层,也将公司政策及时下传至每一名职工。

  在孙科峰的推动下,北京环境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还建立起领导干部“下一线 走基层”制度,公司及各项目公司领导班子定期深入基层,与一线环卫工人同劳动,带着牛奶、蔬菜、肉类到工人家中一起用餐,不断增强工人的归属感。

  坚持为困难环卫工人服务

  “感谢孙书记的关心,帮助我们家庭渡过了难关。”5月9日下午,困难环卫工人黄力斌家属哽咽着对记者说。去年黄力斌被确诊为急性脑梗死、低钾血症等多种疾病,但家庭困难无法承担手术等治疗费用。得知这一情况后,孙科峰带头捐款,及时把慰问金和“生活困难党员帮扶专项资金”共计五万元送到黄力斌手中。职工陈友秀家人突遇意外事故,4名亲人去世,自己也重伤住院。孙科峰接到消息后多次去家中探望,安排志愿者服务队帮忙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我们自己的环卫工人,自己都不关心,还有什么资格要别人关心?没有平时和工人们的水乳交融,怎么会有团队的凝聚力和荣誉感?”采访中,这是孙科峰反复对记者强调的一句话,他始终把队伍的凝聚力挂在心上,坚持为环卫工人服务,给予他们尊重和关心,帮助他们成长。

  “领导,我们家孩子长这么大还没去过北京,孩子有个心愿就想去北京看看。”一次调研中,一名环卫工人像孙科峰提出了这样的请求,他把这迅速向公司上级党委做了请示。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几年来,北京环境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开始组织一线环卫职工及子女到北京参加“常回家看看”“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免费参观集团公司设施项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体验中华文化。每年“八一”期间,公司派专人慰问复退军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工作生活中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公司还积极为困难环卫工人家庭申请廉租房,先后为22名困难职工申请22套房子。

  今年以来,为防止因新冠疫情影响加重困难环卫工人生活负担,孙科峰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组织公司开展了多次“捐衣捐物”活动。大家将自己家里闲置的衣物整理出来再次清洗干净,由公司统一消毒后,捐赠到困难职工手中。

  锻造新时代的环卫工人

  2021年4月,公司党委创新开展了一次党史教育现场教学。在当年红军走过的路上,孙科峰和环卫工人们冒着大雨进行10公里拉练,身体力行体验长征。“我之前干了十多年的临时工,第一次有公司喊我来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活动现场,不少第一参加活动的环卫工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采访中,孙科峰认为,作为新时代的环卫人,也要锤炼作风,把长征精神传承好,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公司基层党支部通过学习相关影像资料、身边人讲身边事、参观见学等方式,充分运用贵州的红色资源,让每一名环卫工学党史、悟思想,更加坚定对党的理想信念。他策划的“新时代环卫工人讲习所”,积极开展情怀教育大培训、大走访、大宣传,让环卫工人看到自己的价值和使命,极大增强职工的成就感和使命感。

  通过一系列的党性教育,公司广大环卫工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乌当京贵公司环卫工人陈常敏“不担心被讹、凭良心做事、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工作期间不计个人得失,扶救86岁晕倒老人。环卫工人晏兴莲拾到574万支票后,毫不犹豫归还失主。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该公司内发生的好人好事就有150余起。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一直努力下,北京环境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2015年,环卫工人赵坤武,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9年,同心西路环卫班组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全国五一巾帼奖状荣誉称号。而在今年,孙科峰自己也光荣地获得了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我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让地面更干净,天更蓝,水更净,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能贡献一份力量。”他由衷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