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明:“把每一次当成第一次”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伟明:“把每一次当成第一次”

来源:中工网
2022-05-10 10:2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商霞 刘玉玲 葛红普

  当学徒,他勤奋好学不懈怠;做“工匠”,他潜心修炼提技能;成“大师”,他倾注心血强攻关。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运转工区机电副区长王伟明的名字如雷贯耳。

  “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齐鲁首席技师”“山能工匠”“泰山工匠”提名奖……一个个殊荣既是他业务能力的出色展现,也是他逐梦青春的最美注脚。2021年,“王伟明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耀当选“山东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真正的大师,永远都怀着一颗学徒的心。“越努力,越幸运。”王伟明时常把这一句话挂在嘴边。

  2003年6月,王伟明被分到翟镇煤矿运转工区大筒电工组,每天要与继电器、接触器、保险、开关等几百个元器件“打交道”。工作第一天,他背着工具包跟随师傅一路小跑熟悉井下环境。师傅滔滔不绝介绍各种设备。师傅问:“听得懂吗?”他诚实地摇摇头。师傅再问:“那你咋能记住?”他亮亮小本儿:“我先记下来,回家慢慢学。”

  就这样,王伟明跟着师傅和工友们一点点学、一遍遍练,手磨出血泡、结痂再变成老茧。半年时间,他就熟悉掌握绞车电控系统工作原理、元器件各个接点的位置和作用,能独立工作,还练成“快速故障排除法”。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凡事心中有数最关键。”利用工作间隙,王伟明还自修大专课程和自动化编程,报名函授学习,成功取得本科学历。

  翟镇煤矿第一个自动化班组于2013年10月成立,成员都是大学生和青工,由王伟明挑大梁带团队,重点解决矿井四大运转系统自动化编程集控、大型设备系统优化及现场技术攻关等方面问题。

  自动化班组成立至今已编制《自动化安装、调试技术规程》《集中控制日常性维护措施》等实用教材;开展以师带徒“云课堂”、“五小”创新发布会、绝技绝活展示会等活动,培养出30多名复合型人才;先后完成中央配电所供电系统集控改造、乳化液自动控制系统等创新项目20余项,累计减岗20余个,减员80余人,为企业创效800余万元。

  2018年,翟镇煤矿驶入智能化建设“快车道”。随之,运转工区担负起主、副立井提升双变频系统改造、主立井提升电控系统控制程序优化等项目的改造任务。身处其中,王伟明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王伟明发明“氩弧焊快速焊接电机转子引线工艺”,创新提出“主提升机PLC故障快速查询法”,有效提升设备运行能力;带领团队先后安装主井提升机闸瓦间隙监测装置、新型恒减速液压站,实现数据在线监测预警;负责井下重介浅槽煤矸分离、井下水净化处理系统安装调试等30多项改造项目,创效上千万元。

  进入2022年,王伟明再次“揭榜挂帅”,马不停蹄投入到对全矿供电自动化系统的改造升级中,致力于彻底解决矿井供电系统越级跳闸难题。

  “把每一次都当成第一次”,王伟明表示,将永葆初心,踏实走好每一步,以最高觉悟、最高标准带领团队攀登一个个“技术险峰”。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