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 | 熊朝永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职工 | 熊朝永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0 07:25

  【最美职工】

  原标题:“象爸爸”熊朝永十几年如一日救助守护着亚洲象,帮助它们早日回归大自然(引题)

  “每一头大象的故事,我都知道”(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云南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是国内目前唯一以亚洲象救援和繁育研究为核心的科研基地,也是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15个物种拯救工程之一,是受伤亚洲象的疗养院。该中心先后参与过20次野生亚洲象的野外营救,并成功救助了13头野生亚洲象,目前有11头亚洲象在这里进行护理饲养和康复训练,9头小象在这里出生。

  该中心经理熊朝永十几年如一日守护着亚洲象,帮助它们早日回归大自然,被亲切地称为“象爸爸”。

  “象爸爸”和“然然”

  “在救护与繁育中心,我们就像一家人。”熊朝永说,“我们要给亚洲象测量体温、洗澡、喂食,还进行野化训练。”熊朝永和30多名同事拥有一个特别的绰号——“象爸爸”。

  熊朝永是普洱人,高中毕业后,喜欢大象的他进入一家演艺公司,带着大象到各地巡回表演。工作几年后,他辞职回到昆明,打算另找工作。恰巧那时亚洲象“然然”被营救回来。2005年,在昆明动物园的介绍下,他来到西双版纳野象谷,当起了“然然”的“象爸爸”。

  2005年7月7日,村民在野象谷景区大树旅馆下的河道里,发现了一头年龄约3岁的小象“然然”。它被铁夹夹伤,伤口严重感染溃烂,危及生命。7月9日,81人的营救队伍成功将“然然”护送到救护中心。

  在治疗的过程中,“然然”因为害怕,把一名兽医顶到了墙上。虽然那时它才3岁,但体重已超600多千克,已有很大的力气。因为“然然”的不配合,治疗效果一直不太好。

  同年8月,已经有5年大象护理、饲养经验的熊朝永,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然然”的工作。熊朝永把床铺搬到“然然”旁边。那是一间临时药棚,用石棉瓦搭建,四周没有任何的遮挡。一般来说,饲养大象的地方往往会有异味,紧邻的水沟也有特别多的蚊虫。尽管这样,熊朝永仍24小时不离“然然”。

  只要“然然”一叫,熊朝永就会轻轻抚摸“然然”的额头,抱着它的鼻子,跟它说说话,有时还会哼哼歌……很快,“然然”有了安全感,慢慢平静下来。

  熊朝永陪伴“然然”度过了这段特殊的时光。“然然”逐渐开始配合治疗,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

  如今的熊朝永有了自己的女儿,但他还是会说,自己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就是“然然”。

  “感动和欣慰支撑我持续工作”

  “每一头大象的故事,我都知道。大象是很有温情的动物,野象很少与人接触,对人类自然是有防备的。但当它明白你对它没有威胁,是在帮它后,它也会放下防备。在朝夕相处中,人和象都能产生感情。”熊朝永对中心救助的所有亚洲象都十分熟悉。他说,在救助亚洲象“昆六”时,他接触大约一年才消除了“昆六”的敌意,帮助它融入受救助的象群中。而“羊妞”隔两三天见面,都会跟着他散步。

  “有一天,和‘然然’并排行走,我突然摔倒了,是‘然然’救了我。这些感动和欣慰,正是支撑我持续工作的动力。”熊朝永说。

  与“然然”一样生活在救护与繁育中心的大象还有“羊妞”“小强”“平平” 等。这些被救助回来的亚洲象,有被铁夹夹伤的幼象,有因意外受伤的母象,有因争夺配偶打斗受伤的雄象,也有被象群遗弃的弃象、孤儿象……熊朝永和同事们用悉心照顾与温情抚平了它们的创伤。

  在国外亚洲象总量不断减少的形势下,云南的亚洲象数量却逐渐增加。30年间,全省亚洲象数量由150头增长至300头左右。这与包括“象爸爸”在内的所有爱象人士的努力密不可分。

  让亚洲象得到科学照料

  在开展野生亚洲象救助工作中,盲目用药会损伤大象的内脏器官,甚至可能导致死亡。为此,熊朝永经常协助大象医生克服困难,采集健康象群不同个体的血液、尿液,与病理情况下的数据对比分析,找出正确的数据范围。

  在他和大象医生的努力下,救护与繁育中心建立了亚洲象血液生化数据库。多年来,他不断探索总结亚洲象救助方法和经验,参与撰写发表《亚洲象曼陀罗中毒的诊治》等13篇学术论文,为科学救治亚洲象提供了参考依据。参与编制的《亚洲象野外救助技术规程》《亚洲象人工辅助育幼技术规范》等3项标准,填补了我国亚洲象保护标准空白。

  同时,他还将自己总结的亚洲象救助、护理饲养等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同事们。在他的带动下,所在工作室创先争优氛围浓厚,有3人被评定为“助理兽医师”职称,多名成员已能娴熟开展亚洲象救助、行为纠正、幼象护理饲养等工作,为我国亚洲象保护事业培养了后备人才。

  熊朝永也因在亚洲象救护、繁育工作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云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近日,他又获评“最美职工”。

  如今,在云南救护与繁育中心,共有26名“象爸爸”,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这些救助象的身体恢复健康,能够适应自然环境,重回大自然。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