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向阳奔跑的铁路“萱草妈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位向阳奔跑的铁路“萱草妈妈”

来源:中工网
2022-05-09 15:44

  “妈妈像什么?”“妈妈像一株向阳奔跑的‘萱草’”,王萱在孩子和工作面前总是保持阳光的笑容,开朗的笑容背后是一位铁路女性工长在事业和家庭上的“努力奔跑”。

  王萱是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东车辆段设备车间计量室的一名工长,她的工作主要是带领班组对福州东车辆段所有计量器具进行定期检定和管理入账入库。2005年7月,刚从浙江金华铁路司机学校铁道车辆专业毕业被分到单位工作的时候,王萱还是一名天车司机。2012年10月,由于工作需要,王萱服从单位的工作安排,调到设备车间计量室任职计量钳工。从专业对口的铁路行车工种,转变到规章繁杂、事无巨细的计量钳工,面对压力表、长度器具、铁专器具的检定,王萱感到了巨大的压力,那时恰逢她的第一个孩子出生,生活和工作头一次发生了剧烈“碰撞”。

王萱在检查量具。

  面对困难,王萱白天跟着师傅练习各种仪器检定,深夜哄睡孩子后坚持“挑灯夜战”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同样为铁路职工的丈夫都忍不住心疼问道:“你现在的这个工种感觉比之前开天车还要累,要多注意身体别累倒了。”为了能尽快顶岗,接过量具检定的工作,王萱在孩子未满周岁时便忍痛提前断奶,硬是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原计划半年的学习内容,挑起了单位铁路货车车辆检修各类量具检定的工作重担。

  “妈妈,为什么你从来不接我放学呀?”面对大儿子天真地发问,王萱把眼泪硬生生咽了回去。为了及时保证各项送检的表单、数据、材料无误,王萱经常当天将量具送往南昌市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门进行检查核验,然后第二天下午就返回福州市继续上班,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时间安排,她经常顾不上接送孩子上下学,只能多麻烦自己的丈夫和家里的老人。

  2016年底,福州东车辆段(原永安车辆段)即将搬迁到福建省省会福州市,新段搬迁在即,800余件计量器具需要检定入账,永安老段部的数十件精密仪器也需要打包装车,刚担任班组工长不久的王萱很快就感受到了工作上的压力。为了尽快完成新段计量器具的入库入账和老段部精密仪器的搬运工作,仅仅一个月,王萱往返福州于永安之间近十次,只为高效协调各种工作上的难题。经过班组全体职工的通力合作,各项设备的搬迁和转移工作顺利完成,新段搬迁落成后,全段计量工作体系初具雏形,向着标准化、规范化稳步迈进。王萱也因为工作上的优异表现,连续荣获单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

  “宝贝你看,火车开得这么快、这么稳,就是因为有许多像妈妈这样的人在努力”王萱的丈夫时常教育儿子,铁路职工是一份为人民服务和奋斗的光荣职业。2019年,这个幸福的家庭迎来了第二个宝宝,这时恰逢计量室工作调动,只剩两名职工。面对人手紧缺的情况,王萱作为工长再一次顶位工作,她一边忍受着不时的孕吐,一边坚持完成手头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在缺员期没有让自己负责管理的计量系统工作领域出现一丝纰漏。

  “向阳奔跑,幸福生活就在前方。”对铁路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是王萱一直以来坚守一线岗位的动力,加上丈夫的支持、亲友的鼓励和孩子的理解,快乐的“萱草”妈妈向着阳光生长,不断奋力前行。(向帅 吴鑫珏)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