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秀玉:“掌上种瓜”的育苗女状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引进台湾优良品种和嫁接技术

郑秀玉:“掌上种瓜”的育苗女状元

来源:福州晚报
2022-05-09 11:28

  原标题:引进台湾优良品种和嫁接技术(引题)

  郑秀玉:“掌上种瓜”的育苗女状元(主题)

  “现在能‘掌上种瓜’了,只要一部手机,就能查看瓜棚温度、湿度等数据,遮阳、降温可一键操作。”近日,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秀玉,正在瓜棚里谋划着新的“种子计划”。

郑秀玉(左)查看种苗长势。

  连江县丹阳镇是全省西瓜种植大镇,每年种植西瓜超3000亩。位于丹阳镇山边村的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育苗企业。“我们现在正进行西瓜、茄子、苦瓜等种苗的嫁接工作,其中西瓜苗有200万株,包括福珑12号、甜王、美都等品种。”郑秀玉说,得益于从台湾引进的嫁接技术和优良品种,这里的果蔬苗供不应求。

  以前丹阳镇的西瓜产量低、易得病,还要年年换地种植。郑秀玉引进西瓜等优质台湾果蔬品种,通过嫁接技术,对种苗进行本土化改良培育,试种成功后再推广给广大农户。

  “一开始我们免费送苗,上门服务,头几年做的是亏本生意。”后来,看到西瓜大丰收,曾经的“吃瓜群众”也向郑秀玉认购种苗。

  如今,育苗基地建有智能育苗温室大棚4000平方米,育苗大棚10000平方米,每年向市场提供2000多万株种苗,成为福建省现代农业集约化育苗生产基地,帮助丹阳镇获得“西瓜之乡”的称号。

  郑秀玉的丈夫张铠鑛出生于台湾花莲农村,后来与出生于连江蓼沿乡的郑秀玉结缘,便把福州当成了家园。

  除了创办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夫妻俩还创办田间学校,累计培训了1000多名农户,传授台湾最先进的栽培技术和嫁接技术,成为闽台农业合作的典范。

  “以前种瓜靠的是经验,现在种瓜要靠‘数字’。”郑秀玉不断升级基地设施,配备全自动播种机,建设农业物联网、嫁接苗愈合室、实验室、专家工作站等,不断提升种苗生产效率和质量。

  在播种室,昔日的手工播种被两条滚筒式蔬菜花卉精量播种流水线代替。以往,一名工人一天最多播种150盘;如今,一条流水线每小时可播种约800盘,还可设置合适的温度、湿度等。

  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项目,将建设立足福州、辐射福建全省、面向全中国的“种业硅谷”。“我们公司应邀为该基地春季新品种展示培育1000个优良蔬菜品种种苗。”郑秀玉又开始了新的“种子计划”。(郑瑞洋 颜园金)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