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帐篷片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守护2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牧民的安全——

高原上的“帐篷片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9 08:03

  原标题: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守护2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牧民的安全——(引题)

  高原上的“帐篷片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倩

  在气候恶劣、空气稀薄的帕米尔高原,有一位从警21年,长期坚守高原,服务辖区群众的片警。他就是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二级警长。

  2012年以来,他被授予“最美奋斗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自治区第三届道德模范”“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

  “有了他,我们睡觉都踏实”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那迪拜克所在的班迪尔派出所距离县城有48公里,派出所辖区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分散居住着数百户牧民,派出所距离最远的农户家有86公里。

  2011年初,班迪尔乡派出所决定在大山深处的波斯特班迪尔村和新迪尔村成立警务室,从那时起,那迪拜克就成了这里的片警。

  警务室成立之初,没有办公场地,那迪拜克就寄住在牧民家中。为了不打扰牧民,他白天下辖区熟悉情况、巡逻检查,直到晚上睡觉时才“悄悄”回到牧民家。时间久了,怕打扰牧民,在征得领导同意后,他在两村之间搭建起一个简易帐篷,当作临时办公场地。

  帐篷警务室建成后,那迪拜克白天走访,夜里巡逻,渴了就在雪地里抓一把雪含在嘴里,累了就躺在冰冷的石头上眯一小会儿。这期间,那迪拜克得了两次重感冒,有一次重感冒引发肺气肿,多亏抢救及时,才保住了他的性命。

  就这样,他在海拔3400多米的高原帐篷里一待就是16个月。

  治安防控是警务工作重中之重,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的特点,他细化流动人口登记服务。在辖区内人口相对集中的地点,设置了3处“治安情况通报栏”,定时张贴治安预警信息、告居民书等宣传内容。

  他推出白天重在“看”、晚上重在“巡”、深夜重在“守”的24小时全天候防范模式,辖区盗窃案件大幅下降,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少了。许多居民称赞说:“那迪拜克真心实意地为牧民办实事,有了他,我们睡觉都踏实!”

  如今的班迪尔派出所辖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自来水、新房子、电视机,比比皆是。“现在吃得饱、穿得暖,生活越来越好了。”每次听到老人们讲述自己亲历的变化,那迪拜克都非常感动,“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是我作为一名边疆警察最大的幸福。”

  “有困难找那迪拜克”

  做群众工作,需要耐心和爱心。那迪拜克把群众工作比喻成一杯茶,“茶泡得越久,品起来越清香,做派出所民警,和农牧民心贴得越近,工作就越顺畅。”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把自己“沉淀”成了一杯“陈年好茶”。

  辖区居民,无论年龄和民族,凡是找上门来请他帮忙办事,他都会尽心尽力地认真对待。办理好二代居民身份证后,他会给农牧民上门送证;路上巡逻时,看见谁家门没锁,他会找来锁头帮忙锁上。时间久了,辖区农牧民觉得那迪拜克平易近人,家长里短的事都来找他评理和调解。

  群众的信任使他与百姓如亲朋一般,辖区内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甚至连谁家的电路老化存在隐患,谁家院子里的柴火堆在哪儿,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处理纠纷时,他认真倾听当事人意见,用法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双方心服口服;面对群众求助,他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辖区群众都记得他郑重的承诺:“有困难找那迪拜克,随叫随到。”

  守卫祖国的边境安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那迪拜克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从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回到帕米尔高原,他当起了宣讲员,穿梭在学校和牧场之间,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发展成就。

  这些年,在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驻守国门,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常常照顾不上妻儿老小。面对父母、妻子的埋怨和孩子的不解,他总是说:“塔什库尔干县尽管偏远,但只要是中国的土地,在中国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要有中国警察来坚守。”

  北京首都的警察很光荣,因为他们保卫着中国的心脏,而那迪拜克的工作同样也很光荣,因为他保卫着中国边境的安全。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