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是她,“警察闺女”也是她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好妈妈”是她,“警察闺女”也是她

来源:法治日报
2022-05-08 13:30

  原标题:“好妈妈”是她,“警察闺女”也是她

  法治日报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刘璐璐 陈昶

  “如果有人要求你提供爸爸妈妈的手机支付密码或者转账,你们会怎么办?”“坚决不告诉,坚决不转账……”近日,在重庆市渝北区实验小学操场上格外热闹,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民警孙利正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为他们送来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

  一节课下来,孩子们听得意犹未尽,围着她不断地询问各种问题,气氛热烈,其乐融融。而这样的情景,在她服务的社区已经不知道上演了多少场,孙利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孙妈妈”。

  今年39岁的孙利2005年入警,从警以来4次获得嘉奖,两次荣获优秀公务员,2021年被评为渝北区政法系统“为民服务模范”,2022年被评为渝北区公安分局“三八红旗手”。

 孙利护送孩子们放学。

  辖区孩子的“好妈妈”

  孙利所在的两路派出所是公安部命名的第二批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所长曾淑俊带领下,派出所于2019年创新打造成立了“青少年关爱驿站”,帮教挽救了数以百计的问题青少年。

  渝北区实验小学及两所幼儿园都在孙利所在的双北街社区,在校学生总数超过4000人,如何管理好、服务好、照顾好这些孩子,让孩子们在安全、幸福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便成为孙利一直以来积极努力的方向。

  每天上学放学的高峰期,狭窄的街道上满是孩子。从担任社区民警开始,每天的早晚高峰孙利都会带领辅警轮流出现在几所学校门口维持秩序。孩子们见到她,都会开心地向他们打招呼致意。“向孙妈妈挥手致敬的模样”一度成为校园征文和绘画征集的主题。多年来,孙利的护学坚守已成为辖区学校的招牌,她和孩子们微笑致意打招呼的场景,是渝北两路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小强是渝北区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妈妈很早便离开了这个家庭,远走高飞去了外地,从此杳无音信。小强的爸爸每日起早贪黑打工谋生,无暇顾及孩子,小强平时就与年迈的奶奶共同生活在一起。

  翻墙逃学、街头打架、小偷小摸……曾几何时,这些行为让小强成为同学害怕、学校头痛的“问题少年”。

  “青少年关爱驿站”挽救的对象就是像小强这样的孩子,孙利把小强的情况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始终用心用爱用情帮教这个孩子。

  小强虽然品行顽劣,但在孙利的眼中,他还有很强的可塑性,只要抓准他的“症结”解决问题,这个孩子就一定会转变。为了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孙利去找小强的时候都会脱下警服穿上便装,以朋友的身份与他谈心交流,去发现孩子心中善良的一面。

  去年年底,孙利尝试多种方法终于联系上了小强远在外地的亲生母亲,让她抽时间多回来看望儿子,补偿孩子缺失的母爱;每逢节假日,孙利都会和辅警一起来到小强家中,送上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向小强的奶奶了解最近家中的情况,叮嘱老人有事情就找派出所。在孙利的关怀下,小强上课开始认真听讲,再也没有逃学,改变正在一点点发生。

孙利听取群众意见并做记录。

  百姓口中的“警察闺女”

  “张嬢嬢,平时睡觉前一定要把窗户关好,可不能感冒了哟。”“王爷爷,您的腿好些了没啊,平时走路一定要注意……”

  两路辖区“天爱阁”老年公寓生活着100位老人,每次下社区路过敬老院,孙利都会陪老人们坐一会儿聊聊天、打扫卫生、帮老人做按摩和康复训练等。

  “逢年过节,孙警官都会提着水果牛奶送我们,一次不落。说句心里话,就是自家的孩子也难做到啊!”辖区70岁的王大爷说。

  久而久之,孙利在老年人群体中有了一个“警察闺女”的荣誉称号。“社区里老年人很多,如果有腿脚不便的老人需要办理公安业务,孙利一定不会让他跑腿,都是亲自上门,遇到急事难事,她都会及时出面解决。有这样的社区民警,我们很安心。”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孙利为前来咨询的群众送上宣传资料。

  疏通社区改造“最后一公里”

  去年起,两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启动,为老房子加装电梯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起初由于大家意见不统一,费用分摊诉求也不同,改造工作陷入僵局。

  家住双凤路某小区一楼的张婆婆认为,加装电梯会产生噪音,影响室内采光通风,还占据绿地空间,坚决不同意加装电梯,为此还与高层住户多次发生口角纠纷。

  做通张婆婆的思想工作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孙利既要摆事实、讲法理,还要动情感,用真情。她先是邀请电梯公司专业工作人员来到张婆婆家中,为她讲解电梯知识,打消老人顾虑;随后联合社区工作人员为她宣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调解她与邻居产生的纠纷,还为张婆婆申请到一定的经济补偿。

  在孙利的努力下,加装电梯工程如期推进,老房子重焕新颜,居民们终于实现了一“键”到家的心愿。

  工作优秀的孙利,每当提起家人,却总会感到心酸和愧疚。她是典型的“双警家庭”,夫妻俩忙起来的时候完全顾不上家里。当她早晚高峰站在护学岗忙碌的时候,自己8岁的孩子却正独自坐公交车回家。“儿子特别懂事,他甚至学会了自己在家煮面条。”孙利说起孩子不由得红了眼眶。

  从警17年,孙利用自己踏实的工作证明了女警的能量,使命在身,担当为民,警营中的女性是一股特殊的力量。“我会踏踏实实做好点点滴滴的工作,当好孩子们的‘妈妈’和老百姓的‘警察闺女’,不辜负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孙利说。

  渝北区公安局供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