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出超纲题的“金牌教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爱出超纲题的“金牌教官”

来源:法治日报
2022-05-08 09:13

  原标题:爱出超纲题的“金牌教官”

  法治日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蒙绪顺

  “队员们请快速、有效控制嫌疑人,迅速带离现场!”符豪拿着对讲机清晰果断地下达指令。

  在海南省三亚市凤凰机场口岸,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凤凰边检站正在开展一场全要素演练。

符豪(左)正在向民警教授警务实战技能。

  符豪,凤凰边检站的一名警务实战教练员,也是大家眼中不折不扣的“金牌教官”。

  2006年,符豪入伍并成为原海南省边防总队教导大队的一员。短短几个月的新兵培训,他很快崭露头角,成了同批战士里的训练尖兵,他的任教之路也从那时开始。经过多年反复打磨,符豪成为了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警务实战教官团骨干成员,独立负责凤凰边检站警务实战组训任务。

  2022年是全警实战大练兵“三年大提升”的决胜收官之年。春节假期刚过,符豪立刻进入备课模式,牵头制定了凤凰边检站全年的训练方案。由于每个学员的水平参差不齐,面对新警和其他警务技能薄弱的民警,符豪对症下药,辅导他们熟练掌握技能,结束全站大课又开始“一对一”小课,确保无一人掉队。

  “良旭,步骤错啦,关保险、关保险!”一旁的同事焦急地提醒道。在一次日常警务实战考核中,新警史良旭过度紧张导致动作错乱,肢体不协调的他略显窘态。符豪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结束讲解后,又对史良旭进行加练。不断重复动作要领后,史良旭慢慢形成了“肌肉记忆”,考核时变得游刃有余。

  “豪哥非常有耐心,对我们这种‘小白’总是能不厌其烦地去指导。”史良旭告诉记者。

符豪纠正学员警务战术姿态。

  渐渐地,史良旭开始对警务实战技能产生了浓厚兴趣,考核成绩名列前茅,从“吊车尾”逆袭成为了“示范兵”,并加入凤凰边检站教官团出征警务实战比武。

  除了“开小灶”,符豪还特别爱出“超纲题”。他知道如果在训练中与操配手过度配合就会导致“训练”变成“排练”、“演练”变成“演戏”,违背警务实战大练兵的初衷。“不按套路出牌”的考核验收方式成为他日常练兵中的杀手锏。

  在凤凰边检站一次例行口岸全要素处突演练中,预演科目为“一旅客扰乱口岸限定区域秩序的迅速处置”。

  “什么情况,前面怎么这么慢!你们怎么搞的!”民警扮演的“闹事群众”按照事先准备的演练脚本开始预演,试图冲闯关,处突小队迅速反应,将“闹事群众”控制并准备将其带离,意料之外的一幕出现了,2号“种子选手”出现并上演通道“跑酷”,这一突发情况令演练小组措手不及。

  “口岸限定区域的突发状况有很多种,演练的时候千万不能按剧本去走。”符豪对着处突小组指挥员说,原来刚才那一幕是符豪设置的“彩蛋”。

  “三个三”应急战术、隐藏力量点位布置法等,都是符豪结合口岸环境研制的新型实战训练模式,大大提高了实战队伍的处突能力。

  2021年8月,符豪带领凤凰边检站警务实战比武队参加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首届警务实战比武,一举斩获团体第一名、实战综合体能第一名,同时他自己也获得警务技能战术项目和警务实战教学组训项目单项第一。凭借着突出的工作业绩,他还被评选为国家移民管理局全警实战大练兵年度标兵个人。

  “做教官,是我的本职工作,每做好一次教学工作,战友在实战中就会少受一些伤。”符豪如是说。

  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