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工程人:星夜兼程,攻坚拔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城市工程人:星夜兼程,攻坚拔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7 18:46

  原标题:

  城市工程人:星夜兼程,攻坚拔寨

  通讯员 谢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4年,3个项目,1400余天的艰苦奋斗,栉风沐雨,不舍昼夜。从市政道路到隧道,再到地铁,他以智慧和汗水助推古都西安的城市建设发展。他就是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的项目现场工程师——赵昌。

  2018年6月,赵昌加入管廊项目担任工长职务,负责长鸣路部分施工内容;2020年1月,作为项目主工长,他开始全面负责灞河隧道项目桥梁部分;同年9月,在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承建的地铁系列项目,赵昌以工程部负责人、运用库主工长的身份继续“星夜兼程、攻坚拔寨”。

  2020年9月5日,项目正式进场。面对超大施工体量和荒草遍布的现场,赵昌深感任务艰巨。初到项目,一切从零开始,顾不上严酷日晒和艰苦环境,他和几名同事每天徒步往返于项目现场和2公里外的临时办公区。在现场常常一守就是一整天,积极开展场地清表、村道破除、自来水探挖、箱变基础开挖等工作,短短几天清表面积就达25万平方米,清表土方外运3万方,仅用12天便完成了项目临建,这样的建设速度,有赵昌的一份功劳。

  “要建设,先修路。”面对30万平方米的项目现场,赵昌深知修路的重要性。项目体量大,施工便道规划线路长。他白天驻扎现场,晚上研究规划线路,8天时间便完成1.1公里硬化道路,1.4公里临时施工便道,为项目前期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目工期紧,开工即决战。在2020年底,便开始大面积桩基施工,施工现场,数百台桩基设备林立。作为库区桩基负责人,“万根桩基”的任务是赵昌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抢抓工期的紧迫感时刻萦绕,赵昌积极协调,多方沟通。在他的努力下,项目库区桩基高峰期布设钻机达32台,单日最高完成157根,仅用时3个月便完成了9742根的桩基施工任务。

  “地铁项目施工任务重,70%在库区。”库区是车辆段施工的重点,工程体量极大,现场道路情况复杂。如何保证5台260吨履带吊正常吊装、8家主体单位正常施工,成了施工任务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施工任务不受影响,赵昌白天协调道路及施工部署,晚上研究图纸对接技术。“便道铺设、施工次序、进度调整......”昼夜作战,库区仅用6天时间完成了2.4公里施工便道修筑,为后续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占据整个项目总体施工体量约三分之一的运用库里,赵昌前期负责库区8家主体劳务单位,后期负责运用库5家主体、3家专业分包现场施工协调。最忙碌的时候一天接打电话130余个,微信步数日均25000步,赵昌成了项目上“说破嘴,跑断腿”的人。“运用库5家主体劳务单位能做到在交叉施工的同时,确保施工进度及质量,得下点功夫。”赵昌说。他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保证项目3台260吨履带吊均有序吊装,6台挖机及8辆绿皮车按计划正常作业的条件,极大地保障了生产进度。

  如今,项目仍在建设中,对赵昌而言,争先更像是一段不停歇的号角。他表示,将继续以坚定的意志冲锋在前,为项目优质履约做出努力,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