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莲:开了18年装载机的石油女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秋莲:开了18年装载机的石油女工

来源:中工网
2022-05-07 16:55

  今年50岁的王秋莲,是一位母亲,也是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唯一一名女装载机操作手,曾获西部钻探巾帼建功标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2001年,王秋莲开上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辆装载机车。她记得是一部老式50机型的装载机,黄色的,很老旧,冬天冷、夏天热。

  王秋莲身高一米六二,车的轮胎都比她高……这一开就停不下来,一直开到48岁,在退休之前,整整开了18年。

  18年中,每年3月,只要钻井队起步,就开始忙了。主要任务是完井后恢复地貌,用装载车平整井场;在井队搬家时,帮助工人进行设备的拉运和搬移。

  她是钻井队的红花,被工人亲切地叫做“王一刀”,干活心细,平整过的井场,像女同志打的毛衣,平平整整。

  新疆准噶尔盆地几乎让王秋莲转了个遍,路远的地方,她就坐在平板车驾驶室里上井;路近的,她就把装载机车直接开到井队去。

  以前条件苦,夏天装载车没有空调,她就在超市买冻冰的矿泉水,用双手把水放在鼻子下面,呼吸那些凉气。王秋莲说,夏天的蚊子更是一场恶梦。一下车,牌子还没瞅仔细,蚊子扑面而来,一抓一大把。

  冬天从车上下来,脚都被冻得没有感觉。冬天的晚上还要给装载车跑温,一晚上每隔两小时跑一次温,基本上睡不成整觉。睡觉对于女性来讲是最好的美容,这些年下来,她特别希望自己白一些,皮肤细腻一些。

  感觉特别累的时候,看到钻井工人一身汗一身泥时,她又觉得自己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这点苦不能和工人们比。王秋莲说,很自豪自己是一名石油女工。(苏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