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嗓门”民警刘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嗓门”民警刘宏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7 13:10

  原标题:“大嗓门”民警刘宏

  工人日报-中工网 记者刘友婷 实习生杜妍 通讯员任冠元 刘华威 杨文涛

  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从警27年的社区民警刘宏扎根一线竭诚为民,用青春和汗水换来辖区百姓的幸福与安宁。用心服务群众,他是被孤寡老人拽着不松手的“警察儿子”。疫情防控一线,他是主动请缨昼夜奋战的“警察大白”。“关键时刻靠得住,危难关头冲在前,有困难找刘警官”,这是辖区群众对刘宏的评价。

  今年50岁的刘宏,是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通新岭派出所一级警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获评个人嘉奖称号。社区的贴心人、居民的主心骨、民警的好师傅……刘宏在不同角色中转换,而每一个角色都在以永不停歇的方式燃烧自己,为辖区群众的安宁努力拼搏、奉献。

  心里装满社区群众的“大嗓门”

  通新岭社区0.7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000人。2019年5月,没有社区工作经历的刘宏调至通新岭派出所负责接处警工作,2020年4月转岗成为一名社区警长。从此,刘宏把社区当成第二个家,家长里短的邻里事早已熟记于心,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家人”和牵挂。“大嗓门”是通新岭片区群众对刘宏最直观的印象,他为人热情,说话声音大,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成为街坊口中热心的好片警“刘警官”。

  “从警后的前20多年,我没在基层干过,到社区才发现,基层连着千家万户,只有沉到一线,和居民打成一片,心贴心真诚服务才能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说到工作秘诀,刘宏用六个字进行了概括,“张开嘴、迈开腿”。他说,“居民提出来的问题,可以解决的,我们马上解决;不能快速解决的,要想办法搭平台解决。”

  年近七旬的谭阿姨,是辖区的一位独居老人,膝下无儿无女,刘宏刚到社区担任警长时就关注到了她。因为房屋纠纷问题,谭阿姨性格变得特别敏感,常常一个人留守在家,最多的时候家里养了二三十只猫,有一次猫碰倒玻璃瓶,她怀疑有其他人进屋便报了警,赶到现场的刘宏逐个房间检查后,让她放下了戒备。谭阿姨家的电话座机有次摔坏了,刘宏了解到后,立刻带上螺丝刀上门,帮谭阿姨修好。翻开两人的手机聊天记录,除了刘宏的关心问候,更多的是帮谭阿姨购物的经历。原来,不愿出门的谭阿姨把米、油等生活用品清单发给刘宏让其代买,他采买完后再给谭阿姨送去。一来二去,刘宏的一言一行,谭阿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逐渐对他产生了信任,她说自己常联系的人除了妹妹、外甥女,还有一个人就是刘宏。

  刘宏心里时刻装着辖区居民的安危冷暖,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他说这里都是自己最亲最爱、最放不下的人。“党员民警要模范带头冲在前”,刘宏用自己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为民初心。

  在战疫一线诠释“藏蓝誓言”

  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来袭,刘宏身穿“藏青蓝”冲锋一线,化身“大白”日夜坚守本区域静态化管理前沿,用忠诚和担当守护着辖区平安。

  藏蓝于身,不负使命。闻令而动的刘宏,第一时间住进社区警务室,吃住都在一线,居民有需要随叫随到,每天走路两万多步。3月6日,按上级防疫要求,通新岭某栋居民楼内的100多名居民要进行隔离。特殊时期,刘宏只能挨家挨户打电话沟通,通话时长超1000分钟,整个人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左耳朵听得疼就换右耳朵听。给居民提供物资、提醒注意事项、耐心解答疑问……刘宏扛起责任、顶住压力,白加黑、连轴转,根本顾不上半刻休息,防护服下的挥汗如雨,橡胶手套里的发白褶皱,都是他拳拳初心、赤子之情的勋章。隔离中有高龄的老人,也有年幼的孩子,每个人都真切感受到了刘宏的用心和暖心。

  “刘宏披星戴月的工作,几乎都是咬牙坚挺,没日没夜的奋战。”通新岭社区工作站站长张丽芬告诉记者,刘宏在防控一线勇挑重担,用热心、细心与战友们妥善处置各类问题,及时帮助危难群众。华强北街道向福田公安分局发来感谢信,感谢刘宏在疫情期间连续昼夜奋战在防控一线,每天协助完成辖区核酸筛查,帮助群众联系看病、安排医护车接送,处理电话求助咨询的同时还要受理涉疫纠纷,兼顾培训小区的安保和志愿者。

  通新岭社区居民也为刘宏送来“危难时刻显身手、风雨同舟抗疫情”的锦旗,称赞说不管多大事情,只要找到刘警官,他准会第一个跑前跑后帮忙,是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社区群众盼着他们的“大嗓门”早日归来

  最近一段时间,没听到“大嗓门”声音的社区居民坐不住了,平日里和刘宏联系较多的街坊邻里多方打听才知道,原来刘宏在前段时间已身感不适,但他没和任何人说,所领导看他脸色发白,多次提出让他轮休一下,可他总说:“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眼下是关键时候,必须和大家战斗在一起。”

  “当时老是感觉喘不上气,为了不耽误工作,就去社康配了些药物随身备着,难受了就吃点,症状缓解后我也没放在心上,当时以为只是累着了。”刘宏告诉记者,疫情后入院检查才发现身体出了状况。很多居民知道刘宏的身体情况后,纷纷留言关心,“有刘宏这样的好片儿警,真是我们的福气”,祝福他早日康复。看到这些暖心信息,刘宏十分感动,群众的信任和感谢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要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通新岭派出所的巡逻民警刘晓静把刘宏当成好师傅,疫情期间每次见他脸色不好,就劝他歇一歇。刘晓静说,她和所里的同事们都希望刘宏好好休养,变回原来那个“无所不能”的他,“他工作热心、细致,大家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到他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相印。这些年,刘宏进百家门、访百家情、办百家事,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了辖区群众的心坎儿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为了群众身边的平安守护者和贴心人。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