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明:定海湾畔“追香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承发扬丁香鲄制作技艺,获评连江工匠

刘忠明:定海湾畔“追香人”

来源:福州晚报
2022-05-07 09:28

  “福州人物”

  原标题:传承发扬丁香鲄制作技艺,获评连江工匠(引题)

  刘忠明:定海湾畔“追香人”(主题)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孙兴威

  立夏,福州人有磨米浆做锅边糊的传统,做锅边糊时还会撒些丁香鱼,增添几分鲜美。说到丁香鱼,就不得不提到连江丁香鲄(鱼)县级非遗传承人刘忠明。就在昨日,他获评2022年连江工匠。

刘忠明接受媒体采访。

  眼下,正是丁香鱼上市季。丁香鱼是日本鳀鱼的幼体鱼苗,身长二三厘米,闻之似丁香花味,又因其体形酷似渔家女耳垂上的“金丁香”,故而得名。连江定海湾有着“丁香鱼王国”之称。据《连江县志》载:丁香鱼,定海湾尤多,个小体肥,洁白如雪,鲜嫩可口。

  近日,记者来到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52岁的生产厂长刘忠明正向员工讲解丁香鲄加工流程。丁香鲄是丁香鱼的干制品。

  “定海丁香鲄制作技艺分为清洗、沸煮、沥干、晾晒等四个环节。其中,沸煮需由大火到小火,再从小火到大火,丁香鱼在锅中‘三浮二沉’,用笊篱转、翻,轻重缓急全凭师傅手感,加盐量凭的是多年的生产经验。传统技艺用的是自然晾晒法,要根据气候、海风的条件来把握,太干易断易碎,反之则会回潮发霉。”刘忠明告诉记者,定海丁香鲄制作技艺已传承三代。

  第一代传承人刘猛嫩继承了祖上的丁香鲄制作技艺,创建了海产干品小作坊。第二代传承人刘利旺进一步提升丁香鲄制作技艺,使产品质量更好,产品销得更远。

  从小在海边长大的刘忠明,爱品尝海鲜,“餐桌上可以没有肉,但不能没有鱼”。

  作为第三代传承人的刘忠明,最后加盟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亲自带徒,组建了传统技艺保护传承团队,坚持传统工艺,保留古老口味。

  丁香鱼还被海外侨胞视为“思乡鱼”,每每回国探亲都要购买,取其“叮记故乡”之意。为了让丁香鱼那一抹“香”走向海外,刘忠明在古法技艺上创新,结合现代工艺和设备,提升丁香鱼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最开始只有一口大铁锅来煮,谷壳当柴烧,在海边料晒,费时耗力。如今,工厂化加工只需原来的三分之一时间,大大提高了效率。”刘忠明举例说,“同样的时间,以前能加工100斤丁香鱼,现在可加工500多斤。”

  刘忠明还不断给自己“充电”——与福建农林大学、农科院专家交流探讨;从国内外大型展销会获取新理念;开拓鲍鱼、鱼籽、佛跳墙等系列产品。

  据统计,连江有6家丁香鱼加工企业、20多个家庭小作坊,从业人员7000多人,年产量达1500吨,居全省第一,年产值近1.5亿元。

  如今,在刘忠明等一批“追香人”的努力下,“定海湾丁香鱼”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及东南亚。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