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山:以工匠之心在电子材料研发领域开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子山:以工匠之心在电子材料研发领域开拓

来源:中工网
2022-05-06 19:17

  1985年,张子山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电子材料与固体器件系化学专业毕业后,先后从事过电子产品检测、试验和电子元器件及相关新材料研发创新工作。37年来,他践行工匠精神,从一名大学毕业生,一步步成长为行业技术带头人。今年“五一”前夕,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3年,福建火炬电子科技公司处于转型阶段,启动了新生产线,在福建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担任工程师的张子山,在工作之余担任该公司的技术咨询员。

  通过两年多的接触,正在用人之际的火炬电子格外看重张子山过硬的专业本领。2006年,张子山被任命为火炬电子的技术部经理,负责新生产线和实验室建设。面对多层陶瓷电容器这一新领域,张子山形容自己是一张“白纸”,只能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来提升研发能力。在张子山及团队努力下,3年后,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认证认可委验收。在火炬电子科技公司的16年里,张子山先后晋升为公司研发总监、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负责公司科研、技术等工作,并担任全国电子设备用阻容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张子山说,在研发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电容器产品的研发对原材料的要求很高,之前许多材料需要依赖进口。为攻克原材料的技术难关,他积极与国内的材料供应商沟通,共同研究调整配方、改进材料性能,突破了制约产品研发的瓶颈。

  作为第一发明人,张子山主持研发的“片式陶瓷电容器倒角方法”,被广泛应用于生产,为公司新增利润1.35亿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他主持研发的“引爆型脉冲功率瓷介电容器”,通过多年研究,解决了许多材料、工艺、结构等方面的难题,电容器产品得到广大用户认可,填补了同类产品的国内空白。作为行业标准起草人,他参与5份国家军用标准通用规范的制订工作,主持制订了18份宇航级瓷介电容器国家军用标准详细规范,在行业中广泛应用。

  为确保技术水平紧跟行业发展方向,公司开展了小体积薄介质电容器的研究和建设工作。张子山一方面带领技术人员考察调研国内外先进设备厂商,进行生产线设备选型,确定建设方案,保证选用行业先进制造设备;另一方面,组织研发人员开展电容器技术攻关、电容器用陶瓷材料开发等工作,确保生产线建设完成后,可以同步开展电容器生产,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张子山带领下,通过人才招募、内部培训等方式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研发技术团队。张子山先后被泉州市总工会命名为“泉州工匠”,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公司以其名字命名的“张子山劳模创新工作室”,现有11位骨干成员,长期聚焦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应用及可靠性研究,深耕多层瓷介电容器、电容器用介电粉料等关键核心技术,已形成具有独有知识产权的多品种、全系列的新产品和新材料,为公司科技创新和做强做大贡献科技力量。

  在研发团队中,60后张子山作为领衔人,一批80后、90后的技术新兴力量正茁壮成长。1981年出生的林志盛就是其中的青年技术人才代表,2012年加入火炬电子后,已取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2021年,林志盛也被命名为“泉州工匠”。

  通过开展技术传帮带,张子山与他的研发团队传承匠心,绝技绝活在老一代和青年一代技能工人中间心手相传。(李亮)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