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传周:扎根黄河岸边的“最美职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亓传周:扎根黄河岸边的“最美职工”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6 16:27

  原标题:亓传周:扎根黄河岸边的“最美职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葛红普

  2022年“五一”前夕,山东菏泽黄河河务局供水局郓城供水处高级技师亓传周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荣获由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发布的全国“最美职工”称号。

  今年51岁的亓传周,在基层闸管所一干就是30多年。他从一名普通水闸工一步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面对一系列荣誉,亓传周只是淡淡地说:“我没想过那么多,只想着如何把手里的工作做得更好。”

  参加工作之初,亓传周也是个“门外汉”。由于专业技能欠火候,他深感知识的匮乏,已跟不上岗位操作要求,但责任心强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入门,不拖后腿,于是走上了自学之路。

  白天,亓传周跟着师傅学,晚上挑灯跟着书籍学,海量的学习笔记见证了他从“门外汉”到“大工匠”的成长之路。通过自学,亓传周先后系统掌握了闸门运行工、电工、机械、水工制图等知识和闸门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同时,他将自己所积累知识梳理整编成了一本本手册,成为系统内学习的实用“教材”。

  为了对引水量进行精确的计量,经过潜心研究,他对单位引黄闸测流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利用网络技术,集测、报、整、算为一体的全自动测流,真正实现了远程测控,既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又减少了人为误差,实现了涵闸测流、资料整编的自动化。

  此外,在水闸室的一方舞台上,亓传周还探索水闸管理最新技术,独创了“感官判断启闭设备故障法”“同步开启、分级提升操作法”“电器故障快速检修法”“制动器快速调整法”等独特的先进操作方法,在水利行业被广泛推广,并被应用于供水生产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积极的社会效益。

  1997年,亓传周在黄河委员会举办的闸门运行工技术比武中,夺得第一名,被授予黄委技术能手,由初级工破格晋升为技师,并参加了水利部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2001年被聘任为水工闸门运行工高级技师。

  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市”,苏阁引黄闸则是黄河菏泽段第八个引黄闸,承担着当地引黄供水、农业用水任务。工作至今,亓传周始终坚守在黄河岸边和苏阁引黄闸管理一线,将毕生心血凝聚在“科技治河”上,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充分应用到防汛抗旱和水闸工程管理中。

  2021年秋季,黄河中下游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一时间,黄龙翻腾,浊浪滚滚。“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在迎战秋汛的一个多月中,亓传周和同事们吃住在大堤上,每两小时一次巡查大堤,编制水闸分(泄)洪方案,指导水闸分(泄)洪。因工作成绩突出,亓传周荣获菏泽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工作先进个人。

  今年3月,苏阁引黄闸开闸放水,拉开引黄春灌供水序幕。为科学合理用好黄河水,精细调度水量,亓传周经过潜心研究,利用网络技术,对苏阁引黄闸测流设施进行技术改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尽管获得荣誉无数,在同事、徒弟和同行心目中,亓传周始终是受人尊敬的“亓老师”。2012年、2016年,亓传周连续两届被水利部聘为水利行业水工闸门运行工首席技师,作为首席技师工作室的领头人,他带领技术团队19名成员,开展技术交流、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活动,解决关键性生产难题,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近年来,经亓传周工作室培育的水工闸门运行工技能人才累计达2758人,高技能人才579人,其中27人次获得技术能手、首席技师等称号。

  “参加工作30多年来,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了普普通通的工作,只要水闸工程需要我一天,我就在这里坚守一天。”亓传周表示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