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飞天梦” 她用匠心打磨小部件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助力“飞天梦” 她用匠心打磨小部件

来源:中工网
2022-05-06 16:04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浙江省宁波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宁波信远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军品项目主管严秋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这是她继荣获宁波市劳动模范、宁波市五一巾帼奖章、甬城十大最美青匠等近20项各级各类荣誉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佳绩”。

  个子娇小、一身简装、面带微笑,这是很多人对严秋萍的第一印象,而与她质朴外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坚守平凡岗位、弘扬工匠精神,做出了一项项不平凡的业绩。

  “信远”与航空航天结缘于2008年,当时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委托信远公司研制火箭发动机用石墨密封圈。2009年入职宁波信远工业公司以来,作为项目主管和质量管理部部长的严秋萍带领团队研发的密封材料被应用在航天、地面、空间等各个领域,开启“飞天攻关路”。

  航天技术关键设备的航天用石墨密封件,需要在高低温交变的极其恶劣的环境中始终保持可靠的高密封性能,始终保持高精度尺寸、高密封性能、高安全性能的“三高”品质。

  这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还需要理性的智慧。“航天质量是第一位的,这个东西不能出错。”严秋萍牢牢地把这句话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模具要求、产品检测、工艺文件编制、审核等每一个环节,她都精心策划,严格把关。

  为研制出自主产权的密封件,严秋萍和团队成员对每种材料都进行上百次试验,对材料配方和产品工艺、模具等进行反复地研发和试验,通过一遍遍核对和实验去修正自己的技术数据,确保产品的安全可靠。

  研发过程中困难重重,严秋萍本着勤劳刻苦的优良品质,在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坚持中,不断优化技术。严秋萍对自身技术精益求精,要求严苛,力求把每一件小事做得完美再完美。她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沉下心来踏实做事,用实际行动诠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一行”。

  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严秋萍和她的研发团队不断创造奇迹,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新产品研制,将信远的密封材料应用在航天、地面、空间等领域,圆满完成了我国多项重大航天任务;主持研制“长五运载火箭”配套的密封件,满足发射“天问”等重大航天任务的各项使用要求,在飞行过程中表现优异,为两型液氢液氧发动机的顺利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秋萍希望今后能参与到更多的国家项目中,为国家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她说:“可能我们做不了大事情,只能做一点小部件,但是这个小部件也需要有人去做。”(周永卫 童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