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报名上大学的骑手们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昔日的同事变“同学”,打拼的城市从“落脚点”变“加油站”

主动报名上大学的骑手们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6 08:18

  原标题:昔日的同事变“同学”,打拼的城市从“落脚点”变“加油站”(引题)

  主动报名上大学的骑手们(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甘韵仪

  阅读提示

  随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不断扩大,从业者对自我增值以及拓展职业发展空间的需求也越来越大。2021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多个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工会与平台携手送出“关爱大礼包”,其中包括为外卖骑手提供职工“求学圆梦行动”。许多外卖骑手通过参加职业提升课程弥补知识短板,寻求更广阔的职业晋升机会。

5月3日,深圳外卖骑手全尹趁着休息时间,正在线上学习物流专业网络课程。受访者供图

  5月3日晚上8点,外卖员黎浩完成所有配送单后回到家中,但他当天的任务还未结束,等待着的还有一堂大学物流专业在线课程。虽然累,想到坚持两年就能顺利拿到大专文凭,黎浩觉得添了劲头。

  平台经济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发展境况也在不断变化。如今,像黎浩一样寻求学历提升的外卖骑手不在少数。白天,他们穿梭于城市跑单赚钱;晚上,他们拿起课本,用后天努力弥补知识短板。

  只会跑单是不够的

  “当初之所以选择骑手这份工作,主要是考虑到时间自由、收入可观。”黎浩老家在湖南郴州农村,现在是美团外卖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会江站的一名骑手。别看他今年才22岁,实际已经是有4年跑单经验的“老”骑手了。

  跑单这些年来,黎浩对所在片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已经了如指掌,“现在单派过来,脑海里就能自动调出一张地图,立马分辨出路线怎么送、顺序怎么安排、哪些商家会卡餐”。黎浩的职业发展规划是担任配送站长等管理岗,仅靠提升跑单技能并不能满足他对职业发展的需求。

  去年10月,美团外卖宣布与国家开放大学携手,为外卖骑手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职业提升课程,并资助全额奖学金,黎浩所参加的就是该课程。据悉,2022年春季学期,二期合作再次上线,并在首期合作的大专学历教育基础上升级学历教育水平,增加了本科学历教育。第二批报名骑手共88人,其中本科36人,专科52人。

  如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成长为一个规模庞大的就业群体。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骑手对自我增值以及拓展职业发展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大。根据美团外卖一项调查显示,有50.17%的骑手表示有获得教育培训、学历提升的需求,骑手普遍认为,当自己获得学历提升之后,会更有可能获得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2021年下半年以来,在广州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广州多个配送平台合作商陆续为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劳动者组建了工会。工会成立后,与平台携手给新业态劳动者送出了“关爱大礼包”,其中就包括为外卖骑手提供职工“求学圆梦行动”,进一步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更丰富的教育服务。

  知识帮助看到更多风景

  黎浩现在每天下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开始网课学习,也很珍惜每天这一小时的学习时间。“以前读书的时候太贪玩,错过了在学校学习的机会。”中专毕业之后,黎浩辗转来到广州应聘成为骑手。自从干了这一行,他越来越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送外卖看起来是一项体力活,但要把工作做好、对市场了解透,需要有物流方面的专业知识做支撑”。

  与黎浩一样,周京添也对课程里的物流课相当感兴趣。在做骑手之前,他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因为经常要搬重物特别辛苦。了解到本次课程主要学习的是物流专业知识,让有过物流行业从业经验的他颇为心动。

  骑手洪新龙告诉记者,他最喜欢上的是英语课,“广州的外国人比较多,有时送餐过程中需要向客户确认地址,电话打过去对方说的是英语,我完全听不懂,特别耽误事儿”。年过40岁,身边的朋友再去求学的寥寥无几,但洪新龙想坚持下去,“学习的时间比较灵活,可以随时安排在线学习,比较适合骑手的工作时间”。

  据了解,国家开放大学与平台合作的课程为该大学正式对社会全面招生的在职课程,课程学习时间为2.5~3年,课程共设置8个模块,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公共英语课、职业核心课等,骑手修满课程学分并通过相应考试、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即可获得学历证书。

  来自广州市白云区石井站的骑手张振今年已经40岁,也曾做过策划、设计、工程等工作。在报名课程前,张振一直都在看物流管理方面的书籍。他坦言,报名也是受到孩子的影响,“孩子上五年级,晚上他做作业,我也在学习,这种氛围非常好”。张振希望能对孩子形成言传身教,激励他更认真地完成学业。

  从“落脚点”到“加油站”

  随着课程的深入,黎浩逐渐发现,以前的骑手同事变成了课堂上的“同学”,这座城市也从外来务工者的“落脚点”变成了“加油站”。记者了解到,在各级工会部门的指导下,不少配送合作商陆续成立骑手工会,只要有进修计划的工会成员,都可报名参加“求学圆梦行动”,并向工会申请相应补助。

  在深圳凤凰站当骑手的全尹以前做过厨师、编程员,也在工厂做过线路板流水工,基本都是靠师傅带着学。“报名这次学历提升课程后,让我有机会接受系统的学习”,几次课程下来,全尹颇受触动,也萌生了往管理岗方向发展的计划。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骑手提升自身素质的追求,与行业对从业者素质的期待相一致。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岗位是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来到城市的第一份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份工作是帮助他们快速融入城市、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的“落脚点”。

  该负责人谈到,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工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以外卖平台为代表的平台企业开始完善一系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保障举措以及人才培养机制,“越来越多劳动者也倾向于通过在新业态领域的深耕,以谋求更长远的发展,这是一个值得鼓励的良性探索”。

  “当骑手在这个岗位上时,我们会提供更全面和到位的保障措施,同时我们也为骑手的未来发展做着更多努力。”美团副总裁、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表示。

  据悉,为帮助骑手获得更完善的职业发展路径,美团外卖推出站长培养计划、骑手转岗计划、骑手线上学习平台和骑手发展激励奖等4大举措。除了提供切实的转岗通道,推出聚合多个培训资源的线上学习平台,还通过“骑手发展激励奖”提供不同形式的奖励,减轻骑手的经济负担,鼓励他们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