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庆月:“玩转”车床的数控能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朱庆月:“玩转”车床的数控能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5 18:39

  原标题:

  朱庆月:“玩转”车床的数控能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郑娟 葛红普

  在位于山东济宁邹城市的山东东远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内,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年轻小伙:要么在机床上精心地操作;要么就在班组组员的机床边盘点产品、抽量产品、指导员工操作;要么就在班组园地里填写各种日报和看板数据……

  他就是今年的济宁市劳动模范,山东东远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机加工班长朱庆月,主要从事数控车工工作。

  2007年,19岁的朱庆月进入山东东远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工作,手里仅有一份技校的文凭,虽然学的专业就是数控技术,但是由于产品不同,操作系统也不一样,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学。为了尽快掌握新技能,他下定决心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一层一层地揭开数控加工技术的“神秘面纱”。

  说干就干,白天,他勤勤恳恳地工作,埋头钻研技术,虚心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一项最基本的工作,他总是要反复实践、耐心操作;晚上在家里,他仍然坚持学习,各种专业书籍一本又一本,堆成了小山。“那段时间,我的脑海里只有工作,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不论是上班还是下班,我尽可能地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让自己有所进步。” 朱庆月说。

  “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对于技术,朱庆月有种发自内心的痴迷。数控车工是个脏活累活,工人们满手油污、浑身铁屑,还常常被划破手指、烫伤。刚进公司的时候,大家都说,小伙子吃不了这个苦,年轻的朱庆月偏偏坚持了下来。当年和他一起进厂的同学先后离开车间,到了更轻松的岗位,只有他在一线一待就是15多年。

  朱庆月笑着说:“每次同学聚会,大家一起畅谈未来,我总是说,我的理想很简单,就是要当一名技术大拿,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如今的他,能熟练运用各种机械工程软件,加工复杂产品,已经成为公司的技术大拿。

  “肯动脑、爱钻研、能吃苦、不服输”这12个字,是大家对朱庆月的评价。2018年,为保证产品顺利生产,为新产品“球绞万向节”制定了完整的加工工艺;在PDC钻头研发加工中,制定并完善整套钻头加工工艺,大大提高生产效率。2020年又对TC径向轴承工装的革新,保证了产品的圆度和跳动,提高了产品的工艺性能。

  朱庆月经常把自己研究出的小绝技或者小窍门分享在所在分公司的工作群,与大家一同探讨。遇到同事们难以解决的问题,他总能挺身而出。2021年,指导同事王伟在第四届运河之星技能大赛中荣获职工组车工第一名。近年来,朱庆月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

  15年,从新人到独当一面,从车间学徒到班组班长,从济宁市最美青年到济宁市劳模、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再到十四届济宁市政协委员,朱庆月以一颗匠人之心、一双匠人之手,将简单的事情做完美,努力朝着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