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海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5 17:18

  原标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主题)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海军(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他有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也有匠人的执着专注。他始终游走在行业领头人和“薪火”传承人两个角色间……

  金猴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师王海军自1999年加入金猴集团以来,在设计开发岗位上潜心钻研,不断吸取新的设计理念和制作方法,制作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称赞的箱包、皮带等作品,为企业创造了9000万元的经济效益。日前,王海军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取得11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家

  4月22日,金猴集团有限公司王海军创新工作室里传来阵阵讨论声。“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交稿时间临近,参赛作品便携式背负支架的性能还在不断优化中。

  由于该款背囊的定位是野外探险,因而搭载了呼叫定位、漂浮求救等功能,整体重量有所增加。“用碳纤维材料当‘骨架’,背囊采用防水的尼龙材料,能轻便不少。”王海军温和有力的声音,给接下来的设计指明了方向。

  作为团队的主心骨,已经数不清这是王海军第几次参加小组设计讨论会了。从事设计工作20余年,他热情不减,这都源于儿时播下的一粒“种子”。

  “小时候玩具不多,最爱去亲戚家的制衣店看做衣服。”一块块布料在裁缝手里变成立体服装,一颗从事服装设计的“种子”就此种下。

  从一开始学会钎裤腿,到考上服装设计专业,再到成为一名真正的设计师,王海军的勤奋和执着,让他渐渐在设计领域闯出了一番天地。从业期间,他先后发明快速穿拉链头法、改良双面刷胶技术、背带自动翻转填充技术等20项技术革新成果,使生产效率提高30%。

  让王海军最骄傲的一个作品是航空兵部队专用携行箱。“航空地勤兵有时要横穿祖国南北,温差大,转场行李箱的功能性就格外重要。”与地勤兵多次沟通后,王海军设计的箱子“五脏俱全”,隔层多达9个,衬衣、洗漱用品、甚至未干的鞋子都有“专属区域”,箱子内部空间还能增大,用于放置厚重衣物。行李箱面市当年,销量达到10万多。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王海军先后夺得“真皮标志杯”中国皮具设计大赛专业组男包类特等奖、“真皮标志杯”中国皮具设计大赛专业组男包类铜奖、中国技能大赛皮具设计制作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称号等。

  对毫厘“斤斤计较”的老师父

  王海军坚定地走着设计路,在一个又一个“国家大事”中留下自己的足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迎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返航着陆、北京冬奥会……他带领技术团队一次次完成盛大专项活动的鞋品装具保障任务,多次荣获“保障突出贡献奖”。

  他还先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装备部研发出装备系列、特战系列、救援系列、后勤保障系列四大系列60余个军用产品,使公司成功取得解放军装备研发承制最高级A级资质并被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办公室确定为“军民融合发展重点企业”。2020年,他牵头研制的极寒作战靴,首次实现作战靴快速换芯、快速晾干功能,有效提高了高原官兵的战斗力。

  在这些“高光”经历中,“较真”一词贯穿始终。王海军常说:“工作就是要一丝不苟,才能为企业增效,为国家争光。”

  “师父是个对毫厘‘斤斤计较’的人,他对每个细节和精度都严格要求。”王海军的徒弟矫庆华对此深有感受。在她还是实习生时,一上班总能看到桌子上用铅笔写着密密麻麻修改意见的板样,那是师傅前一晚加班标注的。

  “有一次,师父建议我把手提包的一处线条从直线改成弧形,不然影响实际使用中的美观。”矫庆华回忆,当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因为直线的设计会随着实际使用变凹陷,“从此,师父的话我谨记在心,分毫之差决定着产品的品质甚至是成败。”

  谈起自己设计的作品时,王海军总会在结尾加一句“我不过是做了一点贡献”,而谈起自己的徒弟,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4人在全国技能大赛上夺得冠军、5人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前三名、9人被人社部评为“全国技术能手”、14人被中国皮革协会评为“全国行业技术能手”……这是桃李满门的他为设计行业点燃的“星星之火”。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