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凌晨4:40开始 “老黄牛”刘关平的一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凌晨4:40开始 “老黄牛”刘关平的一天

来源:中工网
2022-05-05 14:11

  “叮铃铃,叮铃铃……”早晨4点40分,一阵急促的闹铃声唤醒了熟睡中的刘关平,按下闹铃,他揉了揉略微有些疲惫的双眼,然后起床洗脸刷牙,瞟了一眼手表,简单地用完早餐就出门了。

  从员工宿舍走到515调度指挥中心,差不多10分钟的时间,在路上,刘关平把今天一天需要做的事情在脑海里面仔细想了一遍。5点20分,到澡堂换上班衣,戴上矿灯,背好便携仪,便往井口的方向走去。

  人车一般要6点过才开动,而刘关平必须在7点半交接班之前到达负责的区域进行皮带检查,所以只能徒步入井。40分钟后,到达31112采面一甩,和当班的员工打了招呼后,便立即对采煤二队负责的四条皮带进行详细检查,主要听大小滚筒是否有异响、皮带有无断扣等,这大概需要二十多分钟的时间。

  7点半,进行交接班后,刘关平仔细检查了皮带机八大保护装置是否运行正常,确保无异常情况出现后就出井对生产上所需的材料进行加工。

  “溜煤嘴、防飞矸挡栏、防尘降雾设备、乳化泵、压风自救等所有与生产相关的材料我们都要负责进行加工和维护。”做完手头里的事情已经下午两点了,去澡堂洗了个澡,刘关平就回宿舍休息。

  15点40分,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刘队长,井下6号皮带出现断扣,需要立即下井处理。”“好,我知道了。”刘关平从容答道,随即赶往现场。

  像这样的情况,对刘关平来说,处理起来是毫不费力的。检查故障情况、停皮带、松张紧、指挥机车拉皮带、重新打扣、紧皮带、打开皮带机检查是否跑偏,一系列操作如行云流水一般,只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他就将故障处理完毕。

  考虑到今天正好是矿井转班的时间,刘关平为了保证采煤二队负责区域的皮带运行更加平稳,他决定晚上再下一次井,对皮带进行更换和维护,同时,安排后勤组下井冲尘。

  21点整,刘关平带上检修班、安装组和后勤组下井。后勤组负责对一甩所有的电缆、管路、皮带H架进行冲尘,刘关平则指挥检修班和安装组对8号皮带缩机尾和更换6号皮带。整个过程十分繁琐,而刘关平必须保证每个环节都不出任何差错。

  为了提高作业效率,刘关平安排8号皮带缩机尾和更换6号皮带同时进行。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同时开展多项工作,对于普通员工来说可能是十分困难的,可是对在煤矿深耕了30多年的老员工刘关平来说却并非难事。

  交接班后,刘关平立即带领大家开展工作。皮带更换和维护完成,他再次检查了皮带运行情况,并进行调整,确保运行正常后,安排其余人进行后续清理工作,自己则去验收冲尘工作。等到所有工作全部结束,已经是第二天8点过了。

  “辛苦大家了,都回去好好休息一下吧。”去食堂吃完早餐,刘关平回到了宿舍,把手机调为响铃模式放在枕边,便沉沉睡去。(官冠宇 王姣)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