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名医生“疫”往情深的讲述:我和妻子一起坚守在通源方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听一名医生“疫”往情深的讲述:我和妻子一起坚守在通源方舱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5 08:41

  原标题:

  听一名医生“疫”往情深的讲述:我和妻子一起坚守在通源方舱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彭冰 通讯员 王舒阳

  在走廊里再次遇见你,已经一月有余,透过厚厚的护目镜,你的眼神还是那样的亲切,恋爱时的誓言还回响在我的耳畔,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我是李文佳,吉林大学中日联医院乳腺外科的一名医生,我的妻子谢立丽是同院护士,我们一起坚守在长春通源方舱医院里。

  自3月份吉林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第一时间组织了多批次医疗队援新冠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核酸采样,同时,为防止院感发生,医院开始实行“闭环”管理。

  我是乳腺外科第一轮闭环工作医护小队队长,经过第一轮闭环近10天的奋战,科室剩余的30多位患者均陆续康复出院。3月23日,接院里紧急通知,通源方舱急需支援,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只准备了几个小时的情况下,一声召唤,作为第三批医疗队员,我又转战到长春通源方舱医院。

  我的妻子也非常优秀,她业务能力强,对待患者温婉可亲。疫情发生后,她曾作为我院援吉林大学核酸采样队的一员,为师生们采集核酸10余天,当接到护理部电话说通源方舱护理人员短缺时,她一刻也没有犹豫,立即收拾行李,投入到方舱医院的护理战疫当中。

  通源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小到几个月的婴儿,大到80多岁的老人,以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刚开舱时,基本上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行,一些病人前脚刚出院或转院,后脚就有新病人住进来,一线的工作量很大。我们医生实行8小时工作制,每天穿防护服进舱查房,耐心的解答和细心的心理疏导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每个患者刚来时都带有恐惧、焦虑和不安。对一些有基础疾病或合并症的患者,我们会根据患者病情申请相应药物,使患者的基本医疗得到有效保障,对于住院后病情加重的患者,我们会转运到新冠定点医院继续治疗。

  我的妻子每天进舱工作4小时,负责病人的护理及治疗工作,除此之外,还要负责给患者分发一日三餐及生活物资、收集患者遗弃的生活和医疗垃圾。

  我们两个值班的时间总是对不上,有时候她白班,我夜班,我白班,她夜班,交流机会少之又少,因为驻地酒店不同,见面更是难上加难,下班之余,我们只能通过语音或视频互相沟通,互相勉励,当有一个人进舱工作时,另一个人总是提醒对方注意防护,一定要注意口罩的气密性,在一、二脱间脱防护服时,一定要按流程慢慢来,千万不要着急。

  感谢我的父母,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帮我们照看五岁的女儿,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在前线才能安心工作。感谢乳腺外科邢华主任和翟旭杰护士长的殷切关怀和慰问,第一时间询问家里有什么困难,缺什么生活必需品等等,有了你们的帮助,免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我是一名党员,一定要冲锋在前,我爱人在抗疫一线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只是数以万计抗疫夫妻中平凡的一对,我们为能够在抗疫中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通源方舱医院自开舱以来共收治患者3600余名,经过积极救治,目前只剩最后100余人,方舱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也是我们夫妻一个多月以来在舱内首次对班,这次特别的相聚意义非凡,特别值得纪念。我们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伴随着春暖花开,长春的很多小区已经相继解封,社会也逐步复工复产,我们坚信清仓返岗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