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平坎坷再出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踏平坎坷再出发

——记北京市劳模丰台西站货检员崔长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5 13:21

  原标题:踏平坎坷再出发(主题)

  ——记北京市劳模丰台西站货检员崔长江(副题)

  工人日报客户端 记者陈曦 通讯员谢冰慧

  行走,最简单的工作,每天穿行在川流不息的滚滚车流之中;道路,每天平均20多公里,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作业场景;春夏秋冬风雨无阻,这一走就是近30年,相当于足足环绕地球赤道五圈半。这就是,身为北京市劳模丰台西站货检员崔长江,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成长轨迹。

  铁路货运检查员(简称货检员),可以说是铁路诸多工种中最枯燥和乏味的职业,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对铁路货物列车的装载情况进行检查。他们是列车停靠、编组重新始发上线运行前最后一道把关人。

  崔师父所在的丰台西站,连接这京广、丰沙、京原、京哈、京秦、京九等8条铁路干线,承担着华北、华东、东北、西北等地区32个方向货物列车的中转和集散任务,作为京津冀区域内最大的货物列车到达、解体、编组和中转、始发站,车站自从成立以来就承担着整个京津冀地区货物列车“蓄水池”与“调节器”的任务,历来被誉为铁路“枢纽中的枢纽”。

  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从2022年开始,煤炭、钢材、粮食、油气等重要民生物资和重点区域防疫抗疫物资运输任务与日俱增,丰台西站日均接发列车达到2.7万辆,其中4月10日更是创造了单日接发列车3万多辆的历史记录,如果按平均每辆车15米来计算,一天接发车辆的总长度就相当于环绕地球10多圈。货运的激增、车辆的增加,就意味着车辆检查工作量的急剧攀升。

  崔师父,脚似“飞毛腿”;眼是“火眼金睛”,不仅走得快,而且看得准。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在作业现场近身体验,一眼望过去至少能看十辆车。说起这项独门绝技,崔师傅憨厚地笑道:“熟能生巧,哪有什么绝活?”

  “干一行爱一行,起码对自己负责、对这份工作尽责,咱老百姓也没啥本事,就是踏踏实实干点事,晚上也睡得安稳”。说话间,崔师傅飞快的脚步暴露了他的秘密:一双已经明显快要磨破的工作鞋。“这已经是本月的第三双了”,崔师傅有点不好意思起来。

  每天踩石渣、穿线路,在铁路线上行走,踏平坎坷再出发。又是平常的一天,崔师傅的身影逐渐模糊,消失在轨道尽头,一声汽笛鸣响,又一列满载生产生活物资和农资化肥的列车安全始发。(摄影 李溢春 )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