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父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父亲的影响下,李澎用手机编写了一封请战书,“与人民同在,无论生死,不计报酬”

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父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5 07:38

  原标题:在父亲的影响下,李澎用手机编写了一封请战书,“与人民同在,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引题)

  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父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湖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未知的病毒,一道道藏蓝色的身影逆向而行,坚定地站在人民和病毒之间,奋勇当先。

  李焱志就是湖北省鄂州市疫情时,守在最险哨位上、啃最硬骨头的其中一位“藏青蓝”。疫情暴发后,李焱志就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大年三十开始,他先是参加交通管制执勤,后来又进社区开展排查、管控、宣传、服务工作。2020年9月,李焱志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看到父亲春节期间一天未休,正在湖北警官学院读书的儿子李澎主动请战参加抗疫。

  事虽小,情却真

  从2020年1月23日到4月8日,76个艰难的日子,从寒冬到阳春,鄂州市抗疫的路上随处可见人民公安的身影。

  封城期间最重要的就是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平时的小事,在疫情封控期间都可能成为一件老大难。对于民警来说,这时候需要的不只是责任和义务,还要有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的耐心和细心。

  2020年3月1日,小区居民张大爷家的天然气卡余额用完了,燃气灶和热水器不能使用,不能做饭、洗澡。老人不会网上操作,子女不在身边,更不能外出。李焱志得知情况后,带着老人的天然气卡到天然气公司柜员机上自己出钱为其充值,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张大爷向李焱志竖起大拇指“民警真是我们的及时雨”。

  这样的事情,李焱志还做过很多次:帮打不开门的居民开锁,送病人去医院就诊,调解家庭纠纷,为学生协调解决无法上网课,疏通下水道堵塞……事虽小,情却真,件件暖人心。

  一名警察的职责

  抗疫期间,处理好应急突发情况,维持良好的治安秩序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一名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应尽的职责。”李焱志说。

  2月13日,小区居民王某强违禁外出将小区封堵设施破坏,李焱志和民警及时查获后移交辖区派出所予以治安处罚。2月17日,抑郁症患者李某不戴口罩强行冲出封控卡口,值守人员追上阻拦时双方发生纠缠,无法控制。李焱志闻讯后带民警及时赶到,择机将手持棍棒的李某控制,送回家中交由其家人严加看管。2月19日,王婆婆因家庭纠纷,负气到小区边准备跳湖,被带队巡查至此的李焱志及时发现救回。

  耐心讲解防护知识、细心查测体温病史、详细询问活动轨迹、逐户配送生活物资……入驻社区后,李焱志共到访600余户,排查疫情风险的同时,为居民排忧解难。

  父子并肩抗击疫情

  在李焱志的感染下,1月23日,李澎告诉父亲想去一线参加抗疫,此时的李焱志犹豫了。因为在他眼里,儿子还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没有社会经验,不懂得保护自己。

  经过再三考虑,李焱志觉得孩子既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说明他自己也考虑了很久,“在儿子面前我是一名父亲,我有责任保护好儿子及家人的安全。但是他当初选择读警官学院,就已经选择了将来的职业和发展方向。他在将来的警察职业生涯中必将会遇到凶险和一些不确定因素,这些都要由他自己来面对,自己去解决”。在对儿子做了一番仔细叮嘱之后,李焱志同意了儿子的想法。

  2月4日,李澎用手机编写了一封请战书,请父亲转交鄂州市公安局领导,“自愿报名参加公安机关抗击疫情最一线的警务工作,与人民同在,无论生死,不计报酬”。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