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师徒劳动节话工匠精神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代师徒劳动节话工匠精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4 10:53

  原标题:五代师徒劳动节话工匠精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方文

  5月1日10点,在四川成都中交二航局温江项目工地上的方国俊,接到远在湖北蕲春的师傅蔡传本的电话。师徒俩互相送上“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祝福,也聊起了师徒之间故事。

  电话那头,蔡传本还唱起了《咱们工人有力量》。蔡传本今年72岁了,已经退休。他谈起以前工友们开展的一种特殊的劳动竞赛。以火箭、飞机、板车标志工作业绩,师傅因为能干,经常“坐火箭”,还荣获了黄石市劳动模范。那种自豪感至今他都记忆犹新。

  方国俊是1991年到球磨岗位的。上班第一天,面对硕大的球磨机和艰苦的环境,他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学习能改变命运,当工人要有好技术,只有人操纵机器,没有机器吓跑人的……”师傅蔡传本一番话,让他暗下决心:要做一个最好的球磨工。经历5年磨炼,方国俊连续3次荣获公司球磨技术状元。1998年,在师傅的帮助下,他创新了“球磨先进操作法”,成了岗位工人操作的典范。2008年方国俊荣获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荣获黄石市道德模范。

  徒弟骆军祥1995年成了方国俊学徒。骆军祥带班有一套,带动大家开展工序质量创优竞赛,发挥了资源的最大效益。骆军祥所在的班组荣获了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红旗班组。骆军祥也荣获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

  徒孙喻红钢,今年41岁,2005年从矿井井下转岗到球磨的,和骆军祥年纪相差不大。方国俊、骆军祥、喻红钢师徒几人经常一起交流磨矿技术。喻红钢肯钻肯学,2013年荣获黄石市技术状元,还被评为黄石市劳模。

  徒曾孙方松,今年38岁。工作中的辈分,方国俊是方松的师爷;生活中的辈分,是一对叔伯堂兄弟。方国俊1998年创造的老球磨先进操作法,方松2013年创造了新球磨操作法,方松还荣获了黄石市劳模和黄石市工匠。方国俊和方松堂兄弟同是状元、同创球磨先进操作法,书写了劳模哥哥带出劳模弟弟的佳话,更书写了五代师徒劳模的传奇。属于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属于他们的工匠精神还在相传……

  如今,蔡传本已经退休,徒弟们依然坚守在矿山。2017年5月份,45岁的方国俊积极响应矿山供给侧改革减员增效的号召,加入到中交二航局。在建筑工地上,他继续弘扬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勤奋工作,先后被评为二航局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获得贵州省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优胜奖,并走上项目副经理的岗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