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公司把30多名业主告上法庭,法官夜间上门送传票找业主谈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物业公司把30多名业主告上法庭,法官夜间上门送传票找业主谈心

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2022-05-03 13:36

  原标题:物业公司把30多名业主告上法庭,法官夜间上门送传票找业主谈心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2日讯(记者耿珊珊)“砰!现在开庭。”“五一”前夕,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一法庭里,因业主不交物业费,某物业公司把30多名业主告上法庭。经过庭审,一半案子撤诉,还有不少业主当庭表示愿意缴纳物业费。

  对这个结果,刘燕双法官很高兴。开庭前,她和法官助理特意抽出时间,夜间上门,一口气跑了5个楼栋,跟业主谈心,实地感受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

法官刘燕双和法官助理张晨夜间上门送传票。长江日报记者耿珊珊 摄

  刘燕双是今年才入额的年轻法官,有近5年的法院工作经验。她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材瘦削,文文静静。为了晚上的特殊送达,她准备了好几天的材料,手提袋里还带了印章、胶带和剪刀。

  她说:“如果业主确实不在,我们就只能把文书留置送达,贴在业主的家门口。业主或者租户回家时就能看到。根据经验,在以往的案件中,也有邻居看到后向业主传达的情况。”

  “家里有人在吗?我是法官,来送传票。”4月21日晚上7点,记者跟随法官刘燕双和法官助理张晨来到金地华公馆小区,为10名业主送传票。

法官刘燕双和法官助理张晨夜间上门送传票。长江日报记者耿珊珊 摄

  一户业主听到敲门声连忙开门。看到业主一脸不解,刘燕双解释说:“因为你的手机打不通,信息也不回,所以我们才专门过来的。”

  “请进,请进。”看到法官上门,龚女士(化名)连忙说:“你们先进来坐,我不交物业费是有原因的。”她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就是飘窗上的一大片水渍。原来,几年前楼上的业主改了房屋结构,导致房屋漏水。她家为此3年多都没有安装空调。因为物业公司没能化解两家的矛盾,解决房屋漏水问题,龚女士对物业公司很是不满。

  刘燕双见状,心平气静地说:“楼上漏水,你应该找那个业主。实在谈不拢,你也可以起诉那个业主。但是这事正常情况下不属于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龚女士表示,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另一户业主家门口,得知自己被物业起诉,业主李峰(化名)显得很是激动。他坦言,因为物业公司的过失,家中地板被泡,自己就没有交物业费。

  刘燕双详细聆听了地板泡水的过程,给业主分析了法律关系,并提醒业主其应当注意保留证据。考虑到该事故发生在2016年,即使业主要打官司索赔,也要考虑到诉讼时效带来的风险。这名业主听罢,主动提出调解:“要是物业公司愿意打折,可以一次性把物业费补上。”

  晚上9点,爬楼2个小时后,腿也酸了,眼镜片也糊了,刘燕双终于把10户业主的传票全部送达。回家路上,刘燕双立即与物业公司的代理人取得联系,告知送达时遇见的业主的相关诉求,要求物业公司做出解释并积极和业主进行沟通。

  其实,夜间上门送达传票,并不是常态。现在,如果被告人失联,法院既可以电子传票(短信、邮件等方式)送达,也可以在穷尽其他送达方式公告送达,直接缺席判决。

  刘燕双说:“这起案件有30多名业主成了被告,其中有一栋拒收的情况比较突出,我担心物业公司和业主矛盾很深。”如果直接裁判,并不能真正消除矛盾。

  2个小时的夜间上门,一言一语间拉近了和当事人的距离,引导当事人正确维权。

  据了解,近年来,光谷片区物业纠纷多发。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2021年挂牌成立“刘燕双工作室”,专门负责处理物业纠纷。

  刘燕双表示:“业主白天上班,没人在家,我们在特殊情况下会考虑夜间上门,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