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海豚入睡,还要他来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夜晚海豚入睡,还要他来哄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5-03 13:07

  夜晚海豚入睡,还要他来哄

  新华日报记者 张琦 刘春

  在南京海底世界工作两年多,饲养员成智鹏走路速度不知不觉越来越快。“也没有刻意要走快,就是想要快点去给海洋动物准备食物、测体温、检查水温……闲下来还能陪陪它们。”“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来南京海底世界的游客增多,成智鹏格外关注海洋动物们的状态,走路速度更快了。

  “地上滑,我没少因走得快而摔跤,习惯了。”离开游客常见的前场,记者跟随成智鹏走进内场。内场几乎全是动物们的空间,饲养员活动空间被压缩到最小。每天下午4点左右,新鲜的青鱼送来了,成智鹏在工作间为海豚准备晚上8点的食物。“照顾海豚,需要给它们少食多餐,每天5顿食物是标配。”出了工作间,是动物们住的地方,空间一下子宽敞起来。

  每天早上来南京海底世界,成智鹏最关心的是动物们的状态。下班前,成智鹏也要挨个再看它们一眼。5月1日下午5点左右,成智鹏检查完海狮卡特和麦迪的内场屋子,正准备离开,只见海狮卡特踏着步子“哒哒哒”踱到门口,用身体拦着出口,不让他走。“它总是这样,超级黏人。”成智鹏宠溺地摸摸卡特,才得到“通行权”。

  南京海底世界海豚馆馆长杜海龙负责海洋动物区域整体工作,他告诉记者,游客们都离开后,海底世界是另一番景象。例如,饲养员们会将海狮带出来,让它们在馆内最大可能地自由走动,闻闻其他动物留下的味道。再如,打开海豚馆3个水池的通行门,让海豚在总量1500吨的水体里自由活动。

  “夜间,海底世界也不能缺人把守。”“五一”假期,成智鹏有一个夜班,值班时间为下午5点到次日8点30分,其间,除给海洋动物们加“夜宵”,还需实时监测水温、动物状态等。

  2019年,成智鹏毕业于扬州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刚来南京海底世界工作时,成智鹏认识的第一个动物是海豚夏普。“相处久了,我和夏普的关系更像灵魂伴侣或父子。”站在夏普住的水体旁,成智鹏告诉记者,今年夏普已7岁,相当于青壮年。在同事眼中,成智鹏和夏普都大大咧咧的,夏普发出“喳喳喳喳”的声音,成智鹏轻声以“啊啊啊啊”应答。“这些交流能缓解工作一天的辛劳。”

  成智鹏喜欢夜晚值班时听南京海底世界的声音,“喳喳喳喳”,听见夏普在喊他,他就过来抚摸一下夏普,像爸爸一样哄孩子入睡。体重约230千克的夏普性格外向,孩子般黏人。“有时候觉得夏普是我的孩子,想对它多一些照顾和关心。”成智鹏说。

  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南京海底世界开放时间为每天8点30分至下午5点,游客须实名预约、采取无接触购票方式入园,日最高承载量、瞬时最大承载量将被控制在50%范围内。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