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兴:迎风战雨 逆行而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长兴:迎风战雨 逆行而上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5-03 11:18

  原标题:

  王长兴:迎风战雨 逆行而上

  进入5月,距离北京上汛的日子越来越近,北京排水集团抢险大队副队长王长兴的工作越发地忙碌。30多年来,他凭借丰富的应急抢险经验,在一次次大雨防汛、工程抢险、保障任务中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今年,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份荣誉更加坚定了他迎风战雨,逆行而上的信念。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是王长兴在抢险中的真实写照。2021年7月21日,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按北京市政府部署,王长兴凌晨4点带队驰援郑州抢险。抢险中,面对陌生环境,他身先士卒,率先拿起长杆进入深水区寻找雨水篦子,在多个抢险现场间不断的巡视、指挥抢险,脚泡肿了、脸晒脱了皮、嗓子喊哑了,连续几天一直坚守在抢险现场。在他带领下,经过95小时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2012年,在北京“7.21”特大暴雨灾害抢险中,王长兴先后指挥处置险情17处。由于长时间在积水中浸泡和雨靴摩擦,脚和腿被磨破了,他不得不频繁的换下雨靴给伤口消毒然后再进入积水中,就这样他连续奋战近70多个小时。

  队伍常青,使命赋能,这是王长兴对北排抢险大队的承诺。他带队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同时也使得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防汛总抽升能力从29700立方米每小时提升到100200立方米每小时,可同时处置8起应急突发事件的3组全天候工程抢险组,短时间集结执行长距离抢险支援的作战能力以及应急抢险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使得北排抢险大队成为首都防汛保障和应急抢险的主力军。

  匠人精神、行业典范,是王长兴在专业领域的执着追求。从1989年开始参与工程抢险,30多年抢险经验,打造了他扎实的专业能力。他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归纳了“四环五步两加强”应急队伍短期能力提升工作法;开创性的提出城市主干道非开挖技术综合应用抢险方案;创新地提出再生水抢险“双路供水法”;研制了360度无折叠导水护套装置,提升抽水流量约30%;还牵头编写了《城市排水管渠应急抢险处置指导规范》,开启了“绿色抢险”的新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