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达人说丨“00后”风暴摄影师刘屹靖:逆风而行追逐“气象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网络达人说丨“00后”风暴摄影师刘屹靖:逆风而行追逐“气象梦”

来源:新华网
2022-05-03 09:46

  原标题:网络达人说丨“00后”风暴摄影师刘屹靖:逆风而行追逐“气象梦”

  开栏的话:随着抖音、快手、小红书、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的崛起,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达人,他们的内容产出在各大网络平台走红。这些网络达人是如何产生的,他们如何运营自己的账号,“网络达人说”栏目带你走近这些网络达人,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南昌5月2日电(记者姚子云、郭杰文)遇到风暴天气,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但在“00后”刘屹靖看来,却是绝佳的拍摄机会。作为一名职业风暴摄影师,两年间,他行程超过27000公里,横跨大江南北,用镜头拍下大量震撼的风暴影像,分享在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其中一张气象照片登上SCI权威期刊封面,他也因此被称为“追风少年”。

2021年9月,刘屹靖曾受邀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作气象学术报告。(受访者供图)

  出生于江西南昌的刘屹靖,从小就对气象学有浓厚的兴趣。“刘屹靖两三岁时,家里买了很多科普图画书,他最喜欢介绍气象的那本。”刘屹靖母亲熊桂秀说,虽然那时的他看不太懂,但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气象预报。

  上中学后这种痴迷逐渐变成对气象知识的探索,刘屹靖加入了不少气象学爱好者的QQ交流群,高中时便开始学习专业气象学文献。他想考上心仪的大学、系统学习大气科学,成为一名气象预报员。

  “在高考冲刺前,由于患上严重的慢性肠炎,我无法正常上课。”刘屹靖说,那段时间,气象陪他度过了低谷期。2018年,刘屹靖带着遗憾,错过了心仪的大学和专业,但他并没有气馁,在大学期间,坚持自学气象科学理论知识。

2020年5月,刘屹靖拍摄的南昌市风暴云团。(受访者供图)

  看到特殊的云彩或雷暴,刘屹靖会忍不住用手机拍下,并做成科普图文。2020年5月的一天,强对流天气袭击南昌。刘屹靖尝试用无人机拍摄风暴云团,在镜头中,风暴云团突然急剧扩大,呈现“爆发式”增长,云团底部也出现剧烈扭曲。见到如此震撼的景象,他被深深吸引,决定开启拍摄风暴的“冒险之旅”。

2021年7月,刘屹靖在内蒙古赤峰市拍摄风暴。(受访者供图)

  每次出发前,刘屹靖都会分析气象预报资料,划定风暴可能产生区域。他带上器材设备,前往目的地,在风暴来临前架好机位。

  “虽然技术不断进步,但还是不能精确预测每团风暴的具体地点,需要根据情况进行调整,有时预估不准,差距可能达到上百公里。”刘屹靖说,完整记录下风暴从初生到鼎盛期再到减弱的全过程,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作为一名职业风暴摄影师,经常会遇见危险的情况。“2020年夏天,在呼伦贝尔我就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拍摄历程。”刘屹靖说,为了拍摄弧状积雨云扑面而来的画面,他守到最后一刻,但风速太快,草原扬起沙墙,只能拼命抓住越野车顶的行李架,以防被风吹走。

  2020年8月9日,刘屹靖正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拍摄头顶的闪电,他拍到了十几个高质量风暴画面,十分兴奋。一个牧民走了过来,带着哭腔说:“你们这些摄影师应该多拍一下我们,今天下午的冰雹把种了一年的庄稼毁了。”

  刘屹靖听完心头一酸,他的关注点也从壮观的风暴之美转到关注风暴下的人。当把镜头对准风暴时,他不再是兴奋,更多的是对自然的敬畏和思考。

2021年8月,刘屹靖在内蒙古苏尼特左旗拍摄风暴。(受访者供图)

  “结合拍摄的影像,我希望科普气象原理,介绍防灾减灾知识。极端的风暴天气离我们并不远,提前认识风暴,有利于减少它对生命的威胁和财产损失。”刘屹靖说。

  通过在抖音进行科普,刘屹靖发现,更多人喜欢的还是言之有物的内容,就像他决定做风暴摄影师的初心,不仅是为了追寻美,也为了追寻气象学背后的人文关怀。

  今年的风暴季节已经来临,刘屹靖收拾好行囊,期待着与风暴的又一次相会。

海报制作:李依伦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