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里的“摆渡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方舱里的“摆渡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2 11:57

  原标题:方舱里的“摆渡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 郭庆瑞

  截至目前,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救治医疗队进驻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5号舱已经45天了。在这45天内,医疗队共收治新冠感染者2202名,解除隔离出舱1823名,医技护精诚团结,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在这个129人组成的队伍中,有一个转诊转运管理小组,作为急危重症患者生命救治的“摆渡人”,他们为维护方舱稳定的医疗秩序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在方舱医院运作初期,随着大量患者涌入和舱内医疗处置增多,医疗队长宋春莉及时发现了舱内的医疗隐患:部分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舱内会出现一些急危重症,由于舱内救助条件有限,这些患者需及时转至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治。这时,需要一个高效快速运转机制来帮助他们——转运转诊管理小组应运而生。

  转诊转运小组在医疗队领队易磊和宋春莉共同领导下组建,由4名医生组成,分别是内分泌科王丽娟医生、康复医学科张海娜医生、肝胆胰内科张传辉医生和心血管内科刘佳医生。其中,易磊负责与指挥部沟通协调,宋春莉负责舱内外协调,4名医生负责患者沟通、心理疏导、资料补充及文字上报等具体工作。

  工作中,易磊和宋春莉24小时开机,第一时间明确患者病情,对有需要转诊的患者在全力救治的同时,迅速联系指挥部启动转诊。4位组员除了要承担方舱内的医疗任务外,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完成舱内急危重症患者转运转诊。

  为了实现快速转诊,他们常常错过了吃饭和睡觉时间,12小时盯着电脑和手机,以防突发事件发生。 同时,兼职心理医生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医疗知识科普,帮助患者减轻恐惧,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在45天时间里,转诊转运管理小组共转诊147人,患者均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收到患者致谢时,每一位转运转诊管理小组的成员都深感欣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